婚姻走下去的關鍵:錢!拉另一半實作「3步驟」,讓他/她從此慚愧不亂花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夫妻 省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當我們替已婚客戶做財務規劃諮詢時,我們都會希望夫妻一起參加面談,因為家庭財務要兩個人一起面對,不可能單方面就可以解決。不過我們還是會碰到不少只有一方參加的案例。原因可能是夫妻財務各自獨立因此各自規劃,也有些極端例子是:太太想存錢、做財務規劃,但先生卻不這麼想,賺多少就花多少。

夫妻在財務處理上有各自看法很正常,萬一彼此在財務處理上有不少歧見,甚至常起衝突吵架,如老公很迷3C,明明一台電腦用沒一年,看到廠商出一個更輕薄的機種又心動想去買,太太就很不能理解:一台筆電可能可以用7、8年,也沒有壞,為什麼一定要浪費錢換新的?如果夫妻對財務不同調、甚至常起衝突該怎麼辦?幾個方向建議提供參考:

1.停止尖銳對話

如果你聽到另外一半說他(她)又花了不該花的錢,你可能馬上血壓上升,於是這樣的對話可能就開始了:

我們不是說好了,超過5,000以上的開銷要先跟對方討論再決定嗎?你又花了這麼多錢,這個月薪水你又沒有錢可以存了,我們到底還買不買房子?

妳不是上個月才買一雙鞋子,有需要買這麼多嗎?簡直是浪費,妳根本不想存錢嘛!

要知道:這樣尖銳的對話對改善你們的財務狀況沒有什麼幫助,每個人成長的環境、金錢價值觀本來就會有些差異。你應該停止抱怨,開始嘗試與另一半建立財務上的對話,並且定期或不定期進行這樣的溝通。

也許在男女朋友交往階段,對財務議題沒多做討論,等到共組家庭,才發現彼此用錢的觀念差異這麼大。無論如何,財務上的問題一定要面對,有共識後才能有共同目標,讓家庭的財務資源有效運用在未來的財務目標上。在爭吵衝突後,你應靜下心來,找另一半溝通,開始傾聽與同理心面對另一半的差異,彼此協調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模式,讓家庭財務規劃以後可以按照這個模式運作下去,不要讓財務的問題變成夫妻失和的導火線。

2. 對話建立財務管理的共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