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喝不到》超夢幻「獨角獸星冰樂」賣太好,星巴克其實很煩惱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獨角獸星冰樂。圖片來源:https://goo.gl/H5k0en
圖片放大

網紅飲品的喜與憂

如果用一杯飲品來描述星巴克的近況,最適合的應該是星巴克每年秋季的傳統季節性飲品南瓜拿鐵 (Pumpkin Spice Latte)。

自 2003 年推出以來,南瓜拿鐵 (下圖)已累計售出 2 億杯,甚至還有專門的推特帳號。南瓜拿鐵在美國社交網路迅速走紅,2014 年輿論熱議達到巔峰,南瓜拿鐵成了網上各種各種「xxx必備款」的代名詞。

這對星巴克來說是個喜憂參半的消息:一方面,這無疑帶動了南瓜拿鐵的銷量,公司預計這款飲品的銷售額達到了 10 億美元;而另一方面成為「網紅」飲品後,星巴克的品牌形象離高階定位越來越遠。

之後,星巴克開始尋求改變。2014 年,星巴克在西雅圖開辦了全球首家咖啡烘焙體驗旗艦店 Roastery (下圖),結合了咖啡製作,菜單試吃以及奇思妙想的建築設計。這為星巴克推出高階咖啡烘焙工坊品牌 Reserve 奠定了基礎。

Kevin Johnson 表示,星巴克在快速成長的過程中將避免商品化的趨勢,目前公司的重要戰略是提升品牌,這也是推出 Roastery 的原因。全球 1000 家 Reserve 門市都將採用 Roastery 烘焙工坊體驗的模式並現場製作美食。20% 的星巴克門市未來都將配備 Reserve 吧檯,以適應調配更多樣飲品的需求。

今年四月,星巴克在芝加哥開設了美國第三家 Roastery 烘焙體驗店,並推出了像南瓜拿鐵類似的話題飲品 — 獨角獸星冰樂 (Unicorn Frappuccino)。

這款飲品因其絢麗的色彩和酸甜的口感再次走紅網路。當你攪拌獨角獸星冰樂時,飲品的顏色會發生奇妙的變化,立刻成為了社交圖片網站 Instagram上的熱門飲品,顧客上傳的無數照片為星巴克免費做了廣告 (下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