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價狂漲、蕉價崩跌...從吃不起到噎死,台灣人民超無奈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蔬菜、水果、蔬果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灣豬肉價格在端午假期前狂飆,而過去一整年人人買不起的香蕉價格,傳出 6 月起將崩跌,如此暴漲暴跌的民生物資價格,讓人民真的很無奈。

端午節是民眾祭祠和包粽子的節日,豬肉需求量增加,但豬肉價格卻在節前飆漲,毛豬每公斤平均批發價格來到 76.91 元新台幣 (含冷凍豬肉),逼使台灣當局農委會祭出休市一天 (5 月 15 日) 來平穩豬價。

事實上,過去幾個月就已出毛豬供應不足現象,農委會解釋,台灣畜牧場的供應量基本上已固定,但幾年前小豬下痢,造成毛豬育成率不足,現在已要求豬農提早出豬,無需養到 125 公斤才出售,以供應端午節的龐大需求。

此外,從去年下半年就居高不下香蕉價格,有可能在今年 6 月過後崩跌。

由於生產過剩,台灣香蕉價格料6月崩跌。(圖取材自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社)
圖片放大

去年蕉價創下每公斤平均批發價 102 元新台幣的歷史天價,但由於超種超產近 1/4 量,從今年 6 月底開始,香蕉價格恐怕「腰斬再腰斬」,步上「菜王」高麗菜後塵。

台灣去年連續 3 個颱風,包括台東、高屏、嘉義南投等香蕉主要產區受災,同時復耕、從 6 月底開始會陸續大量採收,加上夏天香蕉消費者並不愛買,確實銷售有壓力。

農糧署評估,6 月底開始,香蕉價格會大幅下跌,產地的青蕉,價格會跌到每公斤 12 元新台幣;整體下半年的香蕉產量約 35 萬公噸,比平常年 28 萬公噸多出 24%。

面對蕉價即將崩盤,農糧署考慮採取高麗菜政策,將香蕉出口來平衡蕉量,預計協助蕉農出口到日本、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地。

民生物資暴起暴落,嚴重影響普羅百姓生活。面對農委會拿不出「穩定物價」對策,立委黃偉哲砲轟農委會,指農委會有這麼多的農經專家,有這麼多博士,但豬肉、雞肉、香蕉、高麗菜,產銷暴漲暴跌,一而再發生。

他說,豬肉端午節過後緊接著還有中元節,中元節後還有中秋節,接著還要過年,農委會卻沒有比較好處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