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太貴了不敢買?ETF大師:我會改買●●股,小型股、落後補漲股絕不碰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我和商周財富網在臉書上辦了一場直播,絕大部分網友都贊同我的說法,但在留言中,最多人擔心的就是「現在股價太高了」。

我承認0050已創新高,0056也接近歷史高價25元,確實太高了。做出這種判斷的網友,接下來可能會做兩件事,一是等待0050和0056到了低檔再買,二是去買還沒上漲,希望有補漲行情的股票。

要跌到什麼價格,你才要買?

非常多專家說,0050最好等到50元以下再買,0056最好等到20元以下再買,比較安全。這種說法當然正確,但可行性很低,因為0050若跌到50元時,以其跌幅34%來計算,大盤約略會跌到6600點以下,也就是要跌至少3400點,如果沒有很多且連續利空,怎可能有這麼巨大跌幅?我甚至可以大膽論斷,屆時你更不敢買。

很多人會說,自己不會奢望看到50元才買,那麼4月20日K<20時,0050跌到72.5元,你敢按照紀律買嗎?有些我的粉絲真的進場了,也在5月2日K>80時,0050來到75元以上時賣掉,賺了3~4%的獲利,但也有人直言「北韓可能會開戰,怕都怕死了」而沒進場。

我絕非事後吹噓我的紀律有多準,而是希望讓大家仔細思考「究竟要跌到多少錢,自己才敢買?」前波最低72.5元不敢買,是否想等70元?如果真的跌到70元,或許你又會下修進場價格。

0056在4月底也跌破24元,你敢買嗎?這個價位不算太低,但就算繼續跌,以它每年可配1元以上股息計算,殖利率也有4.2%,其實也不錯啊!更何況它後來也有漲到24.6元以上!

「恐懼」絕對是進行任何投資時很難克服的人性,但只有在大多數人恐懼時,才可能買到低點,不是嗎?

不論你是在10000點買,還是5000點進場,都要做好套牢準備,因此一定要慎選標的,一來要有穩定股息,二來絕對不會下市成壁紙。

你在找落後補漲股嗎?

若真的覺得0050和0056價格太高,就耐心等低點,千萬不要心動手癢去買落後補漲股。雖然指數快來到10000點,但很多股票根本沒漲,價位依舊很低,所以大家都以為會補漲而去買。為什麼你認為它們會補漲?因為你一定相信指數會破萬點。既然你相信指數會破萬點,那何不直接買強勢股就好?因為你認為強勢股「太貴了」,所以不敢買,只敢買比較便宜的股票。不過,這些股票當初沒漲,但萬一大盤回檔,它們一樣難逃下跌命運,絕對不可能因為補漲而逆勢走高。

很多人問到底會不會站上10000點?我絕不會故作專家狀,講些模稜兩可的話,我的答案很簡單:不知道。因此,我不會把資金都投入股市,真的漲上去,我至少還有買,萬一跌下來,我不會全部套牢。你若判斷會跌,就請空手觀望,等到即使買了也不會焦慮的時候,再進場吧!你若判斷會漲,當然就要買權值股,別去碰小型股,更別買自以為會落後補漲的股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