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商辦、旅館需求飆升

H&M、羅氏藥廠,全找他設計辦公室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H&M、羅氏藥廠,全找他設計辦公室

「我是來圓夢的,一個在美國或台灣都無法圓的夢!」蕭驩庭緩慢而堅定的說出他來緬甸的理由。

37歲的他是Eda設計公司合夥人,也是醫藥大廠羅氏、全球航運龍頭快桅、服飾品牌H&M等國際企業,在緬甸的辦公室指定設計師。全緬甸最高的露天酒吧、重要地標「仰光仰光」的室內設計,也出自他之手。

捨百萬年薪,圓「蓋代表作」的夢

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所,在紐約頂尖的建築師事務所FXFOWLE工作五年,學經歷傲人,即使選擇回台發展,接案當SOHO族,上百萬年薪也能輕鬆入袋。

3年前他卻來到這裡,一度住在被妻子形容是「廢墟」的辦公室,只為了一個簡單的理由:蓋出代表作。

「蓋出一棟我自己滿意的作品,人們看到它就會想到我。」他解釋,因沒有建築師執照,在台灣他永遠做不了夢想的建築設計;而室內設計,台灣市場太飽和,指標性大企業案子也輪不到他。

3年前,一位緬僑同學舉家返國經營家具工廠,正好缺一位設計師,便詢問他的意願,圓夢機會上門了。

緬甸法規相對寬鬆,沒有建築師執照也能從事建築設計,加上改革開放後旅館、商辦大樓需求驚人,他認為可以一試,初期他進入該家具工廠任職,並透過工廠接案。

妻子吳沛柔則給予他最大支持。當時兩人才交往半年,尚未論及婚嫁,就決定辭掉做了8年的晶華飯店貴賓服務工作,即使親友都認為她瘋了,她仍堅持同往。

她在異鄉的困難一點都不比蕭驩庭少,沒有朋友與生活圈,小孩出世後更考驗意志力,她曾罹患乳腺炎不敢就醫,聽信偏方用高麗菜敷傷口,哺乳時鮮血淋漓,只能在夜裡痛哭。

「也會懷疑他能不能賺到錢,但我感覺他很堅定。」硬要問她願意留下的理由,似乎只有對丈夫無悔的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