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比我生命重要」賺千萬卻輸掉家庭,中國大媽殺紅眼炒股日記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中國大媽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圖片放大

剛看見九十後Ricky的一篇《施恩莫望報》,本以為他討論內地人對香港人指指點點的不是,看完內容才發現他的成熟思維,原來他在討論香港人對內地人這類指指點點不應有的態度,反映了自己文化上的不足。小小年紀,有如此深層的看法,實在難得,搞到止凡今天也想寫寫有關內地股民的文章。

早前看了講述中國大媽的影片,內容可算頗豐富,讓我們能從多角度了解中國大媽的投資世界。內地不少地方,可能多年前還是農村,但今天都開了很多證券所,每每也會有過萬名農民開戶炒股。全職炒股的中國大媽多的是,她們都來自工廠或農村,從影片中看見她們對著電腦股市手舞足蹈打氣的模樣很有趣,對她們的投資理念實在不敢恭維。

影片訪問了四個中國大媽,投資有賺有賠,更有離開了股市多年的,算是十分平衡。

不論賺賠都睡不著

一號大媽張豔英(中)指當年炒股的日子,賺錢賠錢都睡不著。翻攝鏗鏘集:中國大媽影片
圖片放大

第一個中國大媽於07年輸了不少積蓄,自此告別股市。她指今天中國經濟起飛,中國大媽有了錢就可以到外國旅行,見識世界,別人沒有去過的地方,她都去過。不炒股,平日得閒就會去看足球、旅行。她指當年炒股的日子,待在股市時,見升了,在想沽不沽,睡不著,到跌了時,蝕錢了,又是睡不著。

3千元炒出一棟房

二號大媽孫麗華有「大媽股神」封號,她稱股票比她生命更重要。翻攝鏗鏘集:中國大媽影片
圖片放大

第二個中國大媽有「大媽股神」的綽號,她自稱離不開股票,股票比她生命更重要。她炒股二十多年,基本上未輸過,二十多年前向人借三千元(人民幣,以下皆同)起家,最後炒出三層樓和過千萬身家。她認為炒股跟買菜差不多,道理很簡單,多人買,多人排隊,推想其質量應該是好的,於是她就去買,因此推算,炒股應該看成交量。最初炒股時,她會在證券所門口等股神出現,指教她買什麼她就買什麼。她認為炒股操作最重要是快狠準,買入後一分鐘見升了就沽,於牛市時要大膽一點,因為買什麼都會升。另外,由於她每天都看股票,老公在訪問中表示不滿,感覺沉迷炒股的她完全影響了家庭生活(更諷刺太太贏了股票,輸了家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