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壽險或意外死亡險,保額應該多少才夠?一個公式3秒算出:年支出乘以●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我的壽險或意外死亡險,保額應該多少才夠?一個公式3秒算出:年支出乘以●

前一篇文章:台灣25~35歲的青壯年,超過六成沒買這張保單!偏偏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一張保單,提到風險規劃的四大手法分別是:移轉、承受、迴避、預防,而保險屬於移轉手法的一種也是大多數人經常採用的方式,大至公司行號小至市井小民均可透過保險的模式來將財務損失降到最低。

在開始規劃之前,最重要的事情是瞭解需求與計算風險額度。保險是一種商業互助行為,隨著發生率與保障金額而變。要提高保障金額,須支付的費用自然一併提高,所以我們要先弄清楚一個觀念,我們是要利用保險將風險移轉、而不是利用保險來獲利。在此前提下,適當計算出所需額度,才能用最小的支出,滿足最高的保障效益。

人生「4大財務風險」的需求估算

人一生存在五大狀態分別為「生、老、病、死、殘」,依保險需求的重要性排序則為「死→殘→病→老」,也就是說保障的第一要務是規劃死亡的風險其次是殘,病跟老是在之後再來規劃。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一個家庭財務最大的困境是發生在什麼時候?大多是家裡主要的賺錢支柱發生意外死殘的時候,這在許多社會新聞中都可以發現類似的狀況。

雖然我們都不樂見在家庭經濟負擔沈重的時候發生意外,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今天若未對將來的可能財務風險做出長遠規劃,未來必要面臨苦果。

為方便理解,將四大風險的金額概估規劃整理如下表:

以30歲剛建立家庭有600萬房貸壓力且有一位剛出生的小孩與父母要照顧的成年人來看,死亡險的預估需求如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