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點前誘惑最大》見同事天天賺凍未條,肖貪經理人「數十億套在最高點」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投資 理財 賠錢 基金 股票 債券 股市 現金 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你聽到的每件事情,都只是個看法,而不是事實,你看到的每件事情,都只是個觀點,而不是真相」---古羅馬哲學家皇帝馬可‧奧理略(Marcus Aurelius)

我經常提到,在金融市場這種高度不確定性的環境中,負面知識(negative knowledge)比正面知識來得更有價值,因為別人成功的經驗不見得是你能夠效仿的,但別人失敗的經驗卻是你可以去避免,所以當我看到失敗的故事時都會特別的留意,今天我就來分享一個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失敗的故事。

卓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是美國知名的避險基金經理人,他在1981年成立了一家避險基金Duquesne Capital,由於操作的績效卓著,他從1988年到2000年期間也被投資大師索羅斯(Soros)延攬成為旗下量子基金的主要操盤人。

在1999年底,2000年初的時候,當時正是網路科技相關類股狂飆的時候,索羅斯與他的避險基金團隊們也都感受到市場不合理的狂熱氣氛,也開始擔心市場可能隨時會下跌甚至是狂跌,但即使他們一直有這樣的心理準備,當市場真的開始在2000年的3月下跌時,顯然索羅斯的量子基金並沒有做好準備,該基金當時依然擁有大量的網路科技股票,在短短的5個交易日,基金的績效就從+2%下跌到了-11%,到了4月底已經下跌了-22%!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