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二季投資策略!股市大戶:賣股票、買美元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美元 美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從某種客觀的高度來看,台灣有許多種情況持續在慢性衰退中,我在上周的投資友人聚會中討論到此問題,某位專精總體經濟的先生認為,這幾年台灣百姓做出決策是賣股票(前幾年台股操作不易),和保守的買進壽險公司型的類定存保單,且房地產又開始清淡,可支配所得也縮水,手上現金反而不多,通通跑到海外(高資產者皆陸續匯出)或是國內壽險公司了(保單)。

然而國內壽險公司又將部位投入海外的債券及房地產(結果台幣升值加上部分債券價格下跌),導致又提列跌價損失,可謂是雙輸,反觀這陣子以來,外資卻大舉匯入資金到國內用力買台股,匯兌收益加上台股資本利得及高現金殖利率,反而是股匯兩頭賺,真是情何以堪?

此刻又走到十字路口,該如何看待呢?我認為台股指數是否上萬點根本不是關鍵,重點是你是否能夠在這波行情中賺到錢,內資先前在上櫃股票有熱鬧一波,目前可以值得期待的只剩下蘋果新手機的龐大下單量,台商的供應鏈將是很大的受惠者,預計六月份將開始準備熱烈上線出貨,這是第二季開始的亮點,不過許多廠商也因為台幣的大幅升值而遭受到龐大匯損,反映在季報也將陸續告一段落了。

至於美國FED仍極有可能在六月中旬的FOMC理事會再度升息,也許目前市場已經比較不再懼怕,不過就此展開升息的列車及趨勢卻不能不謹慎以對,況且目前股市正值高檔,所以我大膽建議整體部位有必要在六月之前逐漸減碼,保留較多現金,以備不時之需,至於美元指數也必然隨著再度升息之後而趨堅,此刻逢低承接風險不大

第二季全球股市將步入高檔震盪整理,多頭走勢已然走了一大段,適度的休息是有其必要,因此接下來我會建議持盈保泰,保留戰果是比較妥當的策略,增加美元或是高收益債券及平衡型基金,甚至是多元化資產配置基金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