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面向提前規畫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善用安養信託,確保老有所依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隨著老年化社會來臨,有愈來愈多的人開始關注退休後的老年生活規畫。但多數人多聚焦在生活費用,卻時常忽略要如何「運用」既有的資產。因此,專家建議可靠「安養信託」,才能老有所養,順利走完「老年照護」最後一哩路。但「安養信託」要怎麼做?以下從「事」、「人」、「錢」3個面向來進一步說明:

事》設定理想老年生活

威瑞財富管理顧問董事長、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陳慶榮指出,了解自己老年生活的生活品質與模式,是規劃安養信託要釐清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其次,執業超過18年的恩典法律事務所主任律師蘇家宏指出,對於安養信託,除了依未來生活模式而設定每個月給付多少錢之外,還需考量老後可能會因失智、失能,而無法自行運用的風險。因此,他建議將個人若發生上述狀況時會需要的照護條件列入規劃。

人》挑選受託、監察人

如果你將一筆現金交付給銀行,作為自己的安養信託,這筆信託就稱為「自益信託」。而你就是此信託的「委託人」與「受益人」,銀行為「受託人」,負責執行和委託人簽訂的契約內容。而你也可以設定第三方為「監察人」,監督未來受託人是否有確實執行契約。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廖一聰解釋,安養信託的受託人,若是委託信託業者,稱為「營業信託」(或稱商事信託),目前在台灣只有銀行可以承做。另外,也可委託非信託業者,像親朋好友等,則稱為「民事信託」。不過他指出,由於銀行受金管會管轄,較有公信力,其存續的期間也較長,不會發生受託人比受益人提早死亡的情形,建議以營業信託的方式承做安養信託。

如果決定要委託銀行,應注重該銀行是否能滿足委託人的條件,及委託人是否可以接受相應的收費。廖一聰提醒,信託契約簽訂時,會依契約內容複雜程度支付一筆簽約費用。未來銀行負起管理責任後,每月會從信託帳戶中扣除管理費用,要留意是否有最低收取金額,例如每月500元。若契約成立後想更改內容,則可能要支付修約費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