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5元、殖利率11.4%...一個網站戳破高獲利假象,公司從哪挖出「付不起的股息」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現金 硬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我每天都習慣上證交所設立的網站-「公開資訊觀測站」看看各上市上櫃公司所張貼的重大訊息。特別是近期有關公司發布的配股配息資訊或是第一季的營運表現,都是我主要關注的焦點。

恰巧今天我在瀏覽網站時發現一家公司第一季的獲利十分亮眼,每股盈餘來到了10.43元。以目前公司股價43.85元(4/27)計算,本益比僅4.2倍!而公司決定今年配發5元的股息,換算現金股息殖利率則高達11.4%。這些數據看起來真的是相當棒!但是真的有這麼好嗎?我們要進一步來看一看!

下表為公司近8年的獲利情況:

我們不難觀察到,這家公司的獲利起伏相當大,而2014年每股獲利大增主要是由於業外處分資產而來(相關新聞連結:遠見業外補 累計賺逾半股本),事實上2015年、2016年的獲利則回落為2.22元、2.44元的水準。而我們從公司的股價月線觀察,股價從2015年1月開始飆漲,最高來到3月份的48.9元。然而隨著業績回歸正常,股價一路跌到2016年9月的27.55元,跌幅高達4成。

我們再看一看公司2016年的每股盈餘為2.44元,但是公司竟然要配發5元的現金股息!那麼即使公司將2016年的盈餘全部以現金股息發出,也還不夠支付剩下的每股2.56元現金。那麼公司要從哪裡找錢發出股息呢?

又公司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出一則重大訊息指出:「本公司擬處分子公司北京遠見育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90%股權,授權遠見育成董事長處理相關事宜。」是否又是賣出資產所得的資金來支付股利呢?

我們觀察公司2017年第一季的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28.4%,顯然第一季的營收表現是不如去年同期的狀況。而2016年第一季公司的每股獲利為0.94元,很明顯地以公司2017年第一季的營收狀況來看,獲利應該不可能超越2016年同期,但公司近期公告的2017年第一季每股獲利卻有10.43元?雖然公司尚未公告第一季損益表的內容,但合理推論這高達10.43元的獲利有很大的一部分應該來自於業外處分資產而來。

對於投資人而言,若是公司的高獲利僅依靠處分一次性的資產來支撐,縱然短期的股票表現或許很亮眼,但是套用股神巴菲特的一句話:「當海水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這種短期高獲利的股價興奮劑效果終將退去,受苦的恐怕是那些自以為買到好公司股票的投資人,不可不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