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手車何以跑贏法拉利?一場賽車看出「人生和投資平平凡凡,才能賺大錢」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車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有位朋友參加了一個球隊,這球隊一直都有參與一些坊間的賽事,之前完了一個league,最近又參與另一個35歲以上組別。這位朋友不時都會向我說一些賽事中的精采情況,喜愛籃球的我亦會聽得津津樂道。

朋友形容的那場賽事,第一節已經被對方施以「半場緊迫」,把比數拉開很多,看似強弱懸殊,都頗難追回,最後當然輸球收場。但朋友在比賽中頗欣賞對方球隊的表現,覺得對方每個崗位都有合適的球員,而且每個球員都發揮得很好,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場內應該做什麼。

對方的球隊,朋友完全說不出有什麼球員特別厲害,更沒有球星味的球員,但整個球隊就是打出高一班的技術。朋友於比賽後也忍不住向對方說:「你們的球隊很合拍,打得好好呀。」對方回應:「當然啦,我們合作了30年,大家都中學打到現在。」

在35歲以上的組別,不時都有這些合作了20年、30年的球隊,他們都不是什麼港隊甲組、乙組的球員,但就總是在league的頭幾位,一般球隊都不容易把他們擊敗的,他們的取勝之道就是team work,真正的籃球不是一個人的遊戲,而是整隊的發揮。

除非在香港打球,球隊中有一個姚明,或NBA球星,又或者兩三個港隊球員也好,否則,要贏球總是靠團隊的配合。這又令我想起投資理財,好好地運用自己的知識及在能力圈內發揮,所得出的結果可以輕易地好過大多數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