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接到「屎缺」!避免被「假升官真逼退」,你要做這4件事保護自己

勞雇關係,就像大自然中的冰與火一樣,有時衝突、有時共存,用時事、法令、實際案例來與大家分享、討論,找出一個適合的角度與解答。

部落格:http://53973000.blogspot.tw/#gsc.tab=0

小心接到「屎缺」!避免被「假升官真逼退」,你要做這4件事保護自己

今天一位網友問了我一個不錯的問題,現在的情勢不樂觀,所以很多小動作一直頻繁的出現,假升官真逼退這種案子也一直的出現,今天的這個主題與各位討論,希望各位在升官的時候不要太開心,你要做的是務實的思考與準備,升官的確會有加薪,但後面的附隨義務與責任才是各位要小心的,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吧!

一、注意上一個主管是怎麼離職的

正所謂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通常會提醒看倌幾件事,如果你是從內部被拔擢,兩件事去做一下調查:

1、上一任主管是怎麼離職的?
2、歷任主管的在職期間是多久?

如果上一任主管是做到退休離開,那麼至少你可以放心,但各位可以去看看,大多數被升上主管職的原因大都會是在「救火」,而非「傳承」,更不是你「表現優秀」,也就是說這個工作是一個屎缺(台語發音),所以不要太開心,一下子被沖昏了頭,太多的人都是只看到薪資與福利,但卻忘了很多都是你看得到卻永遠都用不到。

二、沒有清楚的工作說明,那都會是包著糖衣的毒藥

上了主管之後你要做什麼?這是在答應前就要跟公司說明清楚的,我敢打包票,就我過去的實務經驗,很多企業都不會、甚至是無法說明清楚的,如果公司沒有辦法說明清楚的話,各位你們要吃的可不會是一顆糖啊,小心你要吃的會是一個包著糖衣的毒藥喔!

三、你是否可以拒絕被升官

什麼?拒絕升官,你是腦袋有問題嗎?我沒說錯,因為很多企業的確會用這一招來逼退員工,我至少今年有處理過十幾件類似的案子,所以如果我們拿調動五原則來看的話,雖然企業的確是可以基於企業經營之所需來要求,但別忘了,調動五原則的最後一項,其實是可以拿出來做操作的,在現在的這一個經濟環境,主管大都被弄成「責任制」,所以基於家庭生活之考量,你還是可以拒絕被升職,這一點是可行的!

至於是否可以要求被資遣,我必須說這會有爭議,而且我個人不建議這種做法,我們仔細看看勞動基準法第14條:

很難舉證吧,所以軟性的拒絕會比強硬的要求來得有用,除非公司升官不給加薪或給了不合理的要求,否則我不建議用這一條來做處理。

四、接到升官的同時先要做以下的準備

1、請企業提供清楚的工作說明
2、請企業提供簽署合約的內容
3、請企業說明如果不適任的後續做法為何
4、請企業提供員工過去的績效考核

第二點要特別的小心,因為很多企業要嘛就是不簽合約,要嘛就是在合約中做手腳,其中試用期、加薪數字、違約條款都是要注意及小心的,不要一開始就開心的簽下去,小心你怎麼掛的都不知道。

結語

升官固然可喜,但務實及小心是一個必備的態度,先看看自己有幾兩重,事前做好調查工作,必做好事後的退場機制,這才是一個完整且安全的做法,與各位分享!

本文獲冰與火的世界授權轉載,原文:網友問題解答專區:假升官真逼退,聽到升官不要那麼的開心,你要做的是下列這幾件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