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瘋儲蓄型保單嗎?比一比高收債基金再決定吧…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投資 賺錢 獲利 儲蓄 理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低利率環境讓儲蓄型保單熱賣,去年最熱賣的金融商品之一非利變壽險莫屬,更為業者帶來將近 6000 億元的保費進帳。但進一步觀察,這類商品的投資人無非要的穩定的利息收入,而與國人最愛的高收益債相比,過去 10 年,高收益債儘管經歷金融海嘯的衝擊,仍以 57% 累積報酬率勝過儲蓄型保單 26% 的水準,加上投資基金的費用相對低,流動性相對高,提供偏愛利息收入投資人另一好選擇。

鉅亨網投顧指出,金融海嘯後全球維持低利率環境,催生了儲蓄型保單大賣,儲蓄型保單歸屬在利率變動型壽險中,而去年利變壽險熱賣 5,806 億元,占整體壽險保費 64% 之多,吸金程度可見一斑。但投資人在大買這些以安全、穩定為訴求的保險產品時,應該把國內的利率環境也列入考量。

鉅亨網投顧表示,保險公司往往是以投資政府債這類高評級債為主,因此在利率向上時,保險公司直接受益,利變型保單的報酬也跟著上漲;不過儘管美國步入升息循環,但台灣央行在聯準會過去兩次的升息中不動聲色,這意味台灣未來定存利率上升的速度恐怕不如預期。

鉅亨網投顧進一步表示,保險的計算公式相對複雜,包括常常看到的宣告利率、預定利率、附加費用率等這種利率相關名詞,都讓投資人暈頭轉向,但其實只要記住一個稱為內部報酬率 (IRR),就知道投資人每年投資可獲得多少報酬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