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強制險的4大補助》發生車禍讓家人照顧,也能申請看護費,每天1200元!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強制險 車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你知道,強制險一年不出事,有什麼好處嗎?

每年汽車強制險、任意險沒出事,費用就應該「調低」?為什麼?趕快,來看看這張強制險「費率表」!

投保時,如果去年度沒有肇事紀錄,強制險就應該「自動減費」!(PS.只有汽車會減費,摩托車是固定的。)

不過保強制險,有什麼好處?相信你不是很清楚?為什麼這樣說?

強制責任險不會「賠你」,你知道嗎?

正確說強制險,是用來賠「別人的」!

強制險保障對象,是「車外第三人」和「車上乘客」,也就是除了駕駛以外的其他人。其他汽車險種,可以看這篇》汽車保險怎麼保?三招教你年省五千元!

然而強制險有哪些保障內容?又為何強制納保?

目前規定每人都要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49條),然而強制險的保障內容就分為三個部分:

1.死亡給付:

車禍造成對方死亡,每一人身故保險金就是200萬,另外身故前所衍生的醫療行為,也能夠包含在強制險範圍以內,同時申請,加上醫療給付,強制險理賠最高合計220萬。

然而,你有沒有想過,今天不幸發生車禍,強制險的220萬真的足夠嗎?

2.殘廢給付:

殘廢給付範圍涵蓋「15級200項」,理賠金額從5萬~200萬,依照嚴重程度(殘廢等級)給付(15級殘廢等級表),其中較常見的殘廢理賠,包含車禍造成的牙齒斷裂,該項最多理賠上限5萬,還有「顏面挫傷」以及「皮膚燒燙傷」傷勢,達到一定程度都已符合殘廢規定,這些都是可以申請的項目喔!

3.醫療給付:

強制險醫療理賠額度最高「20萬」,其中又分為四大項:

•急救費用:包含救護車、隨車醫護人員費用
•診療費用:給付看醫生自費的部分,就像實支實付,額度內花多少賠多少
•接送費用:受傷往返醫院的合理「交通費用」皆可申請
•看護費用:醫生如果認為需要專人看護,每天可以向強制險申請1,200元

上述看護費用,必須要醫生在診斷證明書開立,「需專人看護 + 需求天數」才可申請理賠,就我們協助理賠的經驗,請家人照顧,也能夠申請看護費用,僅要提供看護人的身分證明文件,以及相關文件即可

網友常見五大問題攻略

Q1:對方肇事逃逸找不到人,強制險有賠嗎?

A:一樣可以申請!這部分會由「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提供理賠。就近和產險公司申請理賠就行,目前產險公司都有和補償基金合作。(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40條

Q2:騎機車載女友撞到電線杆,強制險都有賠嗎?

A:只有後座的人會被救護車載走,因為強制險並不賠駕駛人。

Q3:我爸開車酒駕撞到人,強制險有賠嗎?

A:強制險不分肇事責任,對方仍可跟保險公司申請,然而酒駕屬於犯罪行為,保險公司會再和您父親求償。(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29條

Q4:發生車禍對方不理會,我可以自己去申請強制險理賠嗎?

A:車禍發生後對方不理,被害人可以自己申請。如要查詢對方投保狀況,可以依據警方的事故登記聯單,將對方車號傳真給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就能查詢「有無投保」以及「投保的公司」。

Q5:沒投保強制險,發生車禍怎麼辦?

A:依照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49條,未投保肇事6,000~30,000的罰則,千萬不要以身試法喔。

想了解更多?點擊下載「強制險懶人包」!打包帶回家

★溫馨小提醒★

1.發生車禍記得先報警,並「2年內」完成強制險申請。

2.看醫生的理賠申請,提供「收據影本」也可以。

3.關於汽車保險怎麼保?請點我》汽車保險該怎麼買?三張圖讓你一次看懂!

本文獲「保險沃客」授權轉載,原文:你知道汽車強制險,每年不出事都會「打折」嗎?你不能忽略的三大權益!《106.02.12更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