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唱衰美元恐害了美股?歷史:美元貶 美股遠遜他國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希望美元太強,要藉此刺激美國製造業出口,但有人統計發現,在美元走強期間、美股漲勢遠比他國股市兇猛,川普若堅持唱衰美元、美股前景恐怕不甚樂觀。

barron`s.com 14日報導(見此),知名財經部落格「A Wealth of Common Sense」格主Ben Carlson的統計顯示,美元指數走升之際,美國股市的表現通常優於其他國家,反之亦然。

根據計算,美元指數在1995年4月至2002年2月期間升值了25.5%,在此期間美股狂飆了186%之多,表現遠優於外國股市的25.13%。相較之下,2002年3月至2008年3月期間,美元指數大貶了37.6%,而美股在此期間的漲幅只有33.5%、遠遜於外國股市的118.7%。再來,2008年4月至2016年12月,美元指數升值36%,美股也跟著大漲近105%、遠遠擊敗外國股市的11%。

以此來看,Carlson認為,美元指數若開始走貶、或只是單純地停滯不前,外國股市的表現都有機會遠優於美股的表現。

川普隨意砲轟敵國、言詞又反反覆覆,一個人就能讓全球金融市場大地震,先鋒(Vanguard Group)集團創辦人、擁有「基金之神」封號的傑克柏格(John C. Bogle)就認為,在川普帶領下,美國短多長空,未來10年股市年報酬恐怕只剩4%、債券更慘。

MarketWatch 4月13日報導,柏格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川普提出的稅改等方案究竟有多少能成真,是一大問題,而美國貧富差距拉大,對社會和市場而言,都不是好事,種族藩籬加劇,也對經濟不利。

基於上述原因,柏格認為,美國短期內雖然看好,但長期卻並不樂觀。他預估,未來十年股市恐怕無法繼續出現11%的年報酬率,投資人恐怕得接受年報酬只剩下4%的現實,至於債券的報酬則可能更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