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淨空單狂降!美日高層經濟對話會讓日幣升更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見圖)、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領銜的美日高層經濟對話將在4月18日登場。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貿易代表人選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3月14日指出,日本將是提振美國農業出口的主要目標(politico.com)。Lighthizer曾在雷根(Ronald Reagan)政府時期擔任美國副貿易代表。

共同社4月16日報導,外交政策專家指出,彭斯此行不太可能啟動雙邊自由貿易談判、部分是因為萊特海澤尚未獲得美國參議院的任命,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受訪時表示,美國將要求日本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基礎上,至少需額外就智慧財產權、農業等項目做出讓步。

美聯社報導,羅斯3月10日表示希望早日啟動與日本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協商、稱美國將與日本達成協議列為「非常高的優先順序」。

日經亞洲評論4月13日報導,急於降低美國對日本貿易赤字的華盛頓當局可能在美日高層經濟對話過程中採取強硬態度、進而導致日圓走升。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4月11日為止當週美元淨多單金額自前一週的146.7億美元(2月28日當週以來新低)升至150.4億美元、3週以來首度呈現擴增。日圓淨空單自45,800口下滑24%至34,764口、創2016年12月6日當週以來新低。

日本央行(BOJ)副總裁岩田規久男(Kikuo Iwata)3月21日表示,持續走貶的日圓匯率不必然對日本經濟有利、因為弱勢貨幣潛藏一些副作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月10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高峰會當天雖未直接批評日本匯率政策,但他先前曾說BOJ的量化寬鬆政策等同於匯率競貶。日本財長麻生太郎2月17日表示美國、日本雙邊經濟對話將聚焦經濟政策、基礎建設、能源以及貿易。

川普在3月31日簽署兩項行政命令、其中之一是針對美國過去簽署的貿易協定進行為期90天的研究調查,目標是要精確計算出特定國家的不當貿易行為。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4月12日在受訪時表示,美元太過強勢了、希望聯準會(FED)能讓利率維持在低檔。他說,「強勢美元」只是一個聽起來很棒的名詞、過於強勢的貨幣最終將傷害經濟,因為那將使得美國很難跟其他國家競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