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讓連勝文輸了選舉、徐重仁兒子餐廳遭抵制...一句「靠爸」,推翻了多少年輕人的作為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麻膳堂
圖片來源:麻膳堂官網
圖片放大

最近徐重仁總裁失言事件鬧得滿城風雨,即便徐先生已經道歉,網路上追殺他們父子的言論仍多,甚至揚言抵制全聯與麻膳堂的消費。我想姑且稱之為「仇靠爸效應」吧!

為什麼年輕人會積累這麼多怨氣?我認為當前房價高漲,普遍低薪的時代,年輕人若不靠家裡資助買不起房,是「仇靠爸效應」幕後最大的推手。

當年連勝文輸了台北市長選舉,有很大的原因也是「仇靠爸效應」。我身邊也有些非常努力的企業家二代,當被媒體報導事業有成時,只要有人掀說「他是靠爸!」就推翻了一切作為。所以當徐先生失言的時候,有網友們拼命掀他也是靠爸發展的證據。而我在經營地產私募投資與顧問之路,也看到不少創投「從零到一」比「從一到一百」還難,所以很多私募投資都是從家族親友開始。

有次節目錄影後,我問了房產網路名人S大,問他一直唱衰房市是要幹嘛?他說他想要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子,以打房價為職志。我認同房價太高,但每個努力存錢買房的人,立場都會變:買房前希望房價跌,買房後希望房價不要繼續跌,怎麼辦?這樣的無產與有產階級的對立,會永不止息。

有比較就難免有對立,最近網路有段美國加州知名健康平台CureJoy發表「活在自己時區」的主題影片,也許是「仇靠爸效應」的一帖解藥,我撰寫譯文與原文如下:

你覺得人生沒有方向嗎?
Do you think you are going nowhere in life?

停下來!深呼吸,讀讀以下文字。 STOP! Take a deep breath. Read this.

紐約時間比加州時間早三個小時,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時間並沒有變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歲就畢業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穩定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歲就當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卻在50歲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遲到50歲才當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後活到90歲。
and lived to 90 years.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