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出手、攜鴻海吃東芝半導體?傳目標拿數十%股權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本媒體NHK 14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美國蘋果(Apple)考慮對東芝(Toshiba)計畫出售的半導體事業進行出資,預估蘋果最少將砸下數千億日圓、目標取得東芝半導體事業數十%股權。

報導指出,蘋果目前是計畫和已參與競標的鴻海(2317)合作、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不過因日本政府憂心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若買家為外國企業的話將進行嚴格審查,因此蘋果也計畫找日本陣營合作、藉由日/美攜手取得東芝半導體事業過半數股權,來消除日本政府的憂慮。

據報導,鴻海計畫和蘋果合作,並藉由把對東芝半導體事業的單獨出資比重壓低至約30%,且將尋求和日本企業合作投資,藉此消除日本政府所擔心的技術外流問題。

今日(14日)傳出因東芝合作夥伴、共同營運NAND Flash主要據點「四日市工廠」的Western Digital(WD)針對東芝計畫出售半導體事業一事提出嚴正抗議、向東芝要求獨佔交涉權,故東芝將暫停半導體事業出售的相關手續,不過東芝發言人14日駁斥上述暫停出售手續的傳聞。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4日上午11點55分為止,東芝崩跌4.66%,稍早跌幅一度收斂至接近平盤水準。

日本媒體8日報導,在日本經濟產業省、經濟界以及東芝的呼籲下,日本公共資金和日本企業計畫籌組「日本聯盟」入股東芝半導體事業。目前浮現的構想是每家日本企業負擔約100億日圓資金,和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及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等公共資金合力提出約5,000億日圓的出資提案,以藉此取得東芝半導體事業一定比重的股權、擁有一定程度的發言權,防止技術、人才外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