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把錢發給你,是不是「利多」?一次看懂「現金減資」對你手中股票的影響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公司把錢發給你,是不是「利多」?一次看懂「現金減資」對你手中股票的影響

最近有不少公司發布了減資的消息。

簡單的歸納了一下,我知道的減資有三種型態:

1. 現金減資(退現金),如國巨/震旦行...
2. 減資彌補虧損拉升淨值(未退現金),如旺宏...
3. 庫藏股減資,如台聯電(4905)/敦吉...

「現金減資」的消息常常對股價有正面的影響,所以從我所理解的面向寫出我的看法。

拿恆大(1325)減資15%的例子來看。

減資前的收盤價是20.55元,減資後,投資人每1000股會拿回1.5元的現金,換回850股,所以減資後參考價跟除權息參考價計算類似。

(20.55-1.5)/0.85=22.41

另可參考櫃買中心減資參考價試算

減資前假設每股獲利1元,因為股本減少,減資後每股獲利變成1.176元(以減資後參考價計算)
減資前本益比20.55倍,減資後降為19.05倍(以減資後參考價計算)

如果投資人承認這樣的本益比下降的「好處」,就會吸引買盤去將減資後的本益比推升到等同於減資前,很像是填息的效果。當然這是理想狀態下的估計,股價是受到很多因素影響。既然現金減資與發放現金股息的基本概念是類似的,所以多半會把一家公司發放現金股息與現金減資的金額相加一起看,這幾年來,投資人對高現金股利的發佈常以利多看待,現金減資當然也是對股價有相對的助益了。

話說回來,這樣的現金減資只能以中短線利多看待,新聞發佈是一回事,減資基準日前後的股價表現又是一回事(會不會「填息」)。更長期的未來,現金減資代表公司對資金的需求並不迫切,業績成長可能並不強勁。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現金減資是不是利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