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不換零件車就壞;理專:不調整基金就虧,台灣人被「恐嚇行銷」吃死死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錢 理專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日前我到台中一家朋友開的摩托車店做例行的保養--換輪胎,機油與煞車皮,我跟老闆認識很久了,知道他是很有良心的業者,不會隨便亂來,因此摩托車在維修的時候我就跟老闆喝茶聊天,不需要在旁邊盯著看。聊天中老闆說現在員工越來越難請了,他因為店裡生意很好,員工人數有限,員工的工作量很大,請來的員工常常做不到幾天就受不了離開了。

我就問他,但是我看到很多摩托車店裡面的員工都好幾位,他們是怎麼請到這些員工的?

老闆說,你不知道,這種員工很多的摩托車店,店裡的員工大多是靠抽成的,老闆給的薪水非常低,員工必須靠從客戶那賺的錢來抽成,因為老闆只有給很少的底薪,所以能夠請很多的人。

我好奇問,那你為什麼不也這麼做呢?

老闆朋友告訴我,這麼做是沒有良心的,他說你想想看,既然員工是靠抽成的,他當然會想盡辦法讓客戶掏出更多的錢來維修,許多原本只要簡單維修一下就能夠處理好的問題,他也會讓你花錢買新的零件來換。至於怎麼讓你願意花錢換零件呢?很簡單,就告訴你,如果你不換xxx零件的話,日後車子就可能會半路拋錨或發生危險,讓你心生恐懼,反正大多數的車主也搞不清楚車子真正的情況,就會願意花錢更換零件,讓摩托車店能夠賺到更多的錢!

讓消費者心生恐懼是很有效且高明的銷售手法,因為這種銷售方法會讓消費者感覺你是在為他著想,而不是為了要推銷產品,金融機構也常會用這種手法來銷售投資產品,所以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會看到,某家金融機構發布研究報告,根據他們專業且獨特的模型判斷,股市可能將會出現一波較大的跌幅,投資人應該適時的做些調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