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K養3子女、買千萬房、43歲退休?這個爸爸做兩件事,把不可能任務成真了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退休 致富 親子 爸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我分享投資0050和0056的經驗,幾乎沒人會質疑,但我最近勸告年輕人要努力存錢買房,卻有很多網友反駁,說他們根本存不了錢,也根本買不起房。這次我將完全不講「投資」,只講「存錢」。

很多年輕人抱怨薪水22K,對他們講存錢和買房根本沒意義。我的第一份工作底薪只有13K喔,當時我25歲,距今32年前。我必須努力爭取業績,才有獎金賺。換句話說,請不要說因為我薪水高,所以買得起房。

第二份到第四份工作薪水略增,但也不到30K,當時已28歲。如果你嫌薪水低,就要努力去找薪水比較高的工作。千萬別說你找不到,那是因為你不具備職場競爭力,看再多我的文章也幫不到你。

我30歲決定買房,和太太月薪加起來也不過60K,但房子1000萬出頭,換算我們要不吃不喝14年,跟現在情形其實差不了太多,但當時房貸利率超過10%,比現在多5倍喔。如果是現在年輕人,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會買。我為什麼敢買?因為我相信只要努力工作,就會加薪或被挖角,就能負擔得起,但我沒料到,我後來生了三個小孩。

我32歲時,太太懷第二胎產檢知道是雙胞胎,立刻放聲大哭,因為房貸還沒還完,怎麼養得起三個小孩?如果知道會生三個小孩,我想現在年輕人可能根本不敢想買房。房貸利率高、子女多,絕對不是買房有利條件,但我就是「傻傻」地還是要買房。這個房子在哪?我當時根本不知道後來旁邊建了北捷古亭站,現在市價絕對超過當時房價的兩三倍。

你可能會懷疑,我怎麼還得了房貸?就是最簡單的「努力工作」和「努力存錢」。我43歲離開職場前,最高月薪110K,有年薪水加獎金快200萬。我和太太都曾兼差,例如我當年會接很多報紙雜誌或小說的翻譯,貼補家用。兩人一個月可增加兩三萬收入。

如果你以為一輩子拿22K就不敢買房,那是你低估自己的工作能力。你不努力,不只買不到房,也別想有好的生活。努力存錢如何做到?也很簡單,就是省吃儉用。我不只自己節儉,也很自豪我們一家五口都能齊心協力做到。三個子女教育費負擔到大學畢業,至少要花2000萬吧?而且其中一個還念6年的私立學校音樂班!因此只好在其他生活開銷上盡可能節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