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人都租房」別學啊~這是有錢人把戲:我們買得起房,只是選擇不買罷了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買房、租房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我每次演講看到台下有很多年輕人,會苦口婆心勸他們一定要買房。

很多人早就放棄買房夢,只想活在當下,但我告訴他們「第一棟房子不是拿來投資賺錢,不該強調增值性,只要買得起就可以了。」大部分人會同意,唯有一些認為「租房才能有錢去做靈活投資,然後靠投資賺更多錢」的年輕人依然堅持己見,其中至少有兩次,有人提出了陳文茜「聰明人都租房」的主張來反駁我。

現在我就把我當時的回答,分享給正在閱讀這篇專欄的你。

請注意,陳文茜說的是「聰明人都租房」,而不是「租房都是聰明人」!大家以前一定都學過邏輯,所以應該知道「若P則Q」是等於「若非Q,則非P」,而不會等於「若Q則P」。也就是說,「聰明人都租房」是等於「不租房就不是聰明人」的意思。

請先自問,你是不是聰明人?大部分人都不敢自認和陳文茜有著相同智商吧?因為她是「聰明人」所以有「租房」的資格,因為她夠聰明,即使老了都不怕沒收入,做顧問、演講、寫書,當然也包括投資,所以不會擔心付不起房租,甚至絕對有財力買房,只是選擇不買而已。你有把握退休或中年失業,還有穩定收入付房租嗎?

大家都誤會她的意思,以為「租房子的人才是聰明人」,或以為「租房子就會變聰明人」。「聰明」是與生俱來的,不會因為買房還是租房而改變。很多人不買房,生活品味或許能比買房的人要高,甚至把買房的人看成笨蛋,結果到了老年才驚醒,原來笨蛋才幸福,自以為聰明,最終反被聰明誤。

我希望大家先把自己認定是不夠聰明的人,情願被別人笑「不租房就不是聰明人」,也要堅定買房的信念。請大家注意,「不是聰明人」是有自知之明,而不是自貶身價。

我認為,能一輩子租房的人其實都是有能力買房的人。大部分房東都不願意租房給老人,這時就算他們租不到房,他們也有錢去買房,絕對不會臨老連個棲身之所都沒有。現在決定一輩子都不買房的人,請捫心自問,當你租不到房,你是不是買得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