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華電有得比!存股達人公開:4檔「冷門股」股息年年成長,今年比去年大增25%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每年3月到5月是臺灣上市櫃公司公布配股配息政策的旺季,而通常前一年業績良好的公司,如果沒有其他特別的原因,也都會維持穩健的配股配息政策,甚至加碼演出!

我認為台灣股市的高殖利率一直是相當吸引人的特色,以台灣幾家優秀的公司如台積電、玉山金、中租-KY,去年獲利仍持續創高,連帶也配發相當豐厚的股利。如台積電今年預估配發每股7元的現金股利,可說是創了20多年來的新高,以3/30日收盤價191.5元計算,仍有3.6%的現金殖利率。至於經常被視為高殖利股的電信三雄:中華電、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中華電信決定配發4.95元現金股息、遠傳電信決定配發3.75元現金股息,這兩家公司現金殖利率可達4.75%到5%之間。

投資這些高配息、高殖利率的股票,雖然不容易看到股價的暴衝,但透過股息再投入的方式累積手中股票,其實長期而言的績效並不會比較差。反而散戶在經常追高殺低的過程中,喪失了持續擴大股票數量累績資產的機會。

除了一些台股權值股外,我也會投資一些中小型的股票或是海外市場的港股(如港燈、香港中華煤氣)和美股(如L BRANDS、Realty Income Corporation)。以台股而言,我持有的三芳(1307)、聯華(1229)、台中銀(2812)、福興(9924)等公司的股票,雖然都不是市場上的熱門股票,但是每年獲利均有成長,今年也配發不錯的現金或股票股利,現金殖利率也在5%到6%之間。另外一方面這些公司經歷多次的景氣循環,仍能在該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甚至連續多年維持獲利,長期持有的股東可謂受益匪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