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存股清單!31家公司「連20年穩定配息」,其中5檔年年讓你賺6%

「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抱緊處理心法: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著作:《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數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市櫃公司已陸續公布去年的財報,截至目前已有超過半數的公司發布股利訊息,投資人也引頸期盼所持有的公司能發出大紅包!巴菲特說「我最喜歡的持股時間是……永遠!」這句話也帶動市場中長期投資策略-「存股」的興起。

投資人喜歡公司將每年盈餘以現金股利的方式發放。而公司會發放現金股利的原因有幾種:

(1) 公司營運成果,回饋股東
(2) 公司現金充沛,不影響營運
(3) 投資人偏好

令我們不禁想知道,在台股中有多少家公司能夠持續發放股利20年以上呢?老牛統計總共有31家公司連續發放超過20年的「現金股利」,有不少家公司所發出的歷年股利總和已超過現值。其中有5家公司在近10年平均殖利率達6%以上。統計結果整理如下表所示:

註1:平均殖利率算法為(當年度最高殖利率+當年度最低殖利率)/2。
註2:因永信上市僅6年,故無2011年前之股價資料。

結果說明:

★中鋼(2002)在幾年前仍被視為定存股的標的,近年來因表現不佳,則被冠上「景氣循環股」的頭銜,所以不適合當定存股。若我們觀察它的表現,連續33年發放現金股利,共計63.48元。但近十年的年化報酬率僅為1%,不但無法帶來財富,更無法對抗通膨。

★比較和泰車(2207)及裕隆(2201)在最近十年(2007~2016)的表現:

和泰車因為其優越公司體質,競爭力較其他公司為優,所以一直能享有高淨值比,這十年來股價從74元推升至385元,並且能拿出六成盈餘發放現金股利與股東分享;反觀裕隆在這十年間,淨值比皆在1附近上下游走,股價在28元左右,並僅能拿出四成左右盈餘來發放現金股利。換算其近十年年化報酬率,還為-1.56%,長期投資裕隆並不划算。

★這5間公司除了連續20年以上發放現金股利,近10年平均殖利率>6%:(如上表中紅字橘底之公司)

1521 大億
2382 廣達
2412 中華電
2488 漢平
6277 宏正

老牛總結:

★本次為大家整理出31家公司連續發放20年以上發現金股利的公司,其中甚至有5家公司在近10年中的平均殖利率有6%以上。

★在長期投資的策略下,連續發放現金股利成為一項是否持有之要件,但投資人還是得小心「賺了股利,卻賠了價差,還得繳稅」的問題。

★近年來某些公司開始「減資」瘦身,可以將現金退給股東,不需要扣稅;另外還可以美化EPS。雖然股價獲得一時上漲,但是否能增加公司未來競爭力,那須看公司後續表現。

★公司連續發放現金股利,不應當成長期投資與否的唯一條件。公司體質仍為未來前景之關鍵,公司要能夠實質成長才能帶動獲利穩健成長,進而反映到股利上面。股海贏家長期投資策略是「賺了股利,也贏得價差」!

本文獲作者《股海老牛》授權轉載,原文:揪感心ㄟ~超過20年穩定配息,抱對股年年讓你賺6%!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