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翻紅!中俄挑戰美元霸權、陸擬借道莫斯科買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交不出施政成績單,重創美元,美元指數徘徊在兩個月低點的99.3附近。不僅如此,中俄合力打擊美元霸權,意圖降低美元的重要性,種種因素皆為金價利多。

霸榮(Barronˋs)、南華早報、路透社報導,美元向來是全球儲備貨幣,不過美元的尊崇地位遭逢中國和俄羅斯聯手挑戰。EverBank World Markets的Mike Meyer報告稱,近年來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都採取行動,減少美元在國際貿易的獨尊地位,中國更帶頭推展此一行動。金價通常和美元呈反向走勢。

Meyer說,他在南華早報看到,中俄攜手繞過美元交易,3月16日俄國央行在北京開設第一個海外辦公室,打算避開美元在全球貨幣系統的獨大地位。

中俄動作頻頻,去年五月兩國官員就同意在雙方市場發行本地貨幣計價債券,外界多認為此舉是要動搖美元獨大地位。去年九月人行指定中國工商銀行為莫斯科的人民幣清算銀行,為中國在俄國發行債券預作準備。俄國也擬在中國發售人民幣計價債券。

俄國央行官員Vladimir Shapovalov透露,中俄央行正在草擬備忘錄,解決技術問題,方便中國從俄羅斯進口黃金。

俄國一直大舉囤金,對抗美元霸權。俄國央行總裁烏琳娜(Elvira Nabiullina)24日表示,今年俄國黃金和外匯存底可能會增加230億美元,對抗外在動盪。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7日中午11點37分,黃金現貨價上漲0.94%、報每盎司1,256.58美元,走勢似乎呈現V型反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