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個台灣老人改編的「大富翁」遊戲,竟得到史丹佛大學競賽全球首獎!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回憶錄大富翁」
圖片放大

因為要交畢業作品而開發的「回憶錄大富翁」,讓長輩可以一邊遊戲一邊復健,延緩失智進程。這款奪得銀髮設計大獎的輔具,現在要轉型成商品,將應用範圍拓展到家庭或社區,服務更多需要的人。

時間回到2013年,當時鄭雅方及卓思陽就讀臺灣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四年級,為了社會設計主題的畢業作,兩人訪談了職能治療師,得知失智症長者的復健教具十分缺乏,便與設計師、職能治療師與資訊工程師等組成團隊,打造跨足科學與醫學、結合觸控電腦和互動軟體的遊戲「回憶錄大富翁」。

這款遊戲的玩法是,由一位職能治療師帶領4到5位長輩一起玩,每一位長輩使用貼有自己照片的棋子,大家輪流擲骰子、在地圖上的格子走動,搭配懷舊照片、卡片問答、配對遊戲與老歌歡唱等挑戰,幫助長輩延緩失智進程。

在遊戲前會先透過訪談,為每位參與的長輩客製設計專屬內容,遊戲結束後還會製作寫真影片、故事書,並邀請家人參與成果分享會,職能治療師也會針對長輩狀況提供建議,讓遊戲的效益持續擴大。

從2013年到2016年間,設計團隊陸續與永和老人中心、文山老人養護中心、中和大同公共托老中心等7家日照中心合作,舉辦50場活動,服務的長輩多達200人次,過程中獲得許多寶貴經驗。軟硬體與服務規劃也在長輩實際操作及職能治療師的建議下改進,像是更改all-in-one大螢幕,以及將畫面調得更簡單素雅等。

在與提供銀髮產業培力與行銷服務的新創企業「銀享全球」接觸後,「回憶錄大富翁」團隊參加了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舉辦的銀髮設計競賽,經過亞洲區大賽的洗禮,在2016年4月於全球大賽奪下心智組首獎。

鄭雅方回憶參賽的過程,「每個團隊必須在限時7分鐘內完整詮釋作品,對於表達力是一大考驗,此外,比賽十分注重實用層面,必須具備商業計畫與思維,不能僅是實驗性質的方案,我們的作品以日照中心實際運作經驗為基礎,獲得評審高度肯定。」跨域合作也成了訓練溝通能力的最佳方式,不同專業背景的一群人,在分享意見、互相了解、放下成見、達成共識的過程中,磨出最好的成品。

兩人研究所畢業後,先於2016年 7月引進營運顧問,接著在10月創立灰鯨設計有限公司。談及從研究生到創業,鄭雅方坦承,商業模式是最大的關鍵!過去3年成功爭取到國科會專案經費,因此與日照中心的合作皆為免費,未來若要走向收費,勢必要發展出可行的商業模式,目前正積極透過臉書粉絲頁推廣宣傳。

「回憶錄大富翁」可提供的服務內容包括訪視評估、專屬活動,以及寫真故事書與寫真影片等成果展現。鄭雅方表示,未來可能配合使用者的需求以不同模組銷售,可能單賣月租型軟體,也可能搭配軟體與職能治療師,或是結合成果發表會等加值服務,期待能將應用範圍拓展到家庭或社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