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驚!看漲首選金融、i8概念股與高收益債

美升息倒數 美台股債全解析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有企業獲利年增率1成撐腰,升息在即,美股依然漲很大。
有企業獲利年增率1成撐腰,升息在即,美股依然漲很大。
圖片放大

美國3月升息已得到市場高度預期,幾乎底定,這宣告貨幣政策史上最大規模的實驗,將邁入下半場。然而,要討論這場升息將對全球經濟與投資面帶來的影響,我們得先看懂它的定位。

關鍵時間點出現在美國東岸時間3月3日下午,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對芝加哥企業家們發表演講。「更多的調整是合適的!」葉倫說,會裡的官員不希望升息拖太久,因為這會冒著讓經濟過熱的風險,萬一之後被迫要密集快速升息降溫,反而增加讓經濟反轉邁入衰退的風險。

向來對升息語帶保守的她,暗示聯準會升息速度可能更快,立場明顯由鴿派轉為鷹派。

這個大轉彎,不但讓這則消息登上了《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頭版,更坐實了投資市場對美國3月升息的高度預期。「葉倫給出了聯準會本波循環最強勁的升息暗示!」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這麼寫著。

升息加速提前?安啦!
有熱錢支撐,股市短期大跌機率低

猶記得2013年當時的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一席考慮減碼QE(量化寬鬆政策)規模的話,嚇得全球股市大跌、美元強升、新興市場貨幣大貶,讓聯準會收回成命,繼續印鈔做量化寬鬆。前年底聯準會曾明確做出一年升息四次的預測,卻受中國市場震盪、英國脫歐等變化拖累,一直拖到去年12月才升息一次。

過去幾年,聯準會每次預告要緊縮貨幣,總因為投資市場「嚇很大」,而雷聲大雨點小。但這次升息,不只沒拖延,還將提前!葉倫演講當週的週一,代表升息預期的利率期貨指數顯示,投資人認為3月升息機率約3成,到了演講當天的週五,就突破8成。過去只要數字超過8成,就鐵定升息。

更關鍵的是,股匯市反應極為平靜。甫突破2萬1000點關卡、創下歷史新高的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遇上這個加速升息的「利空」,當天竟然以小漲0.01%做收;美元不升反貶,美元指數反而因為投資人搶著停利出場,下跌了0.65%。

今年以來,除了美股創新高,美國高收益債指數也創歷史新高,台股更一度突破9800點。居高思危,但提前升息竟然不構成危機,除了現在投資信心強大,也是因為有了極穩固的支撐──熱錢。

「從全球的基本面來看,資產價格不應該在這麼高的位置,但熱錢多,所以短期看並沒有大跌的可能。」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說。

這些在全球流竄的熱錢,就是過去幾年美國、歐洲、日本以非傳統貨幣政策──QE所撒出的鈔票。算一算,這三國透過買入公債等方式,合計竟然在市場撒出高達8兆37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60兆元的資金。這個資金有多大?換算是台灣實質GDP(國內生產總值)的16倍,全球熱錢不只淹腳目,可說都已經淹到頭頂了!

人稱「債券天王」的駿利資產集團基金經理葛洛斯(Bill Gross)的計算更驚人,將英國、瑞典等也實施QE的國家計入後,全球主要央行透過買債券撒錢,各央行資產負債表數字從2003年的合計2兆美元,膨脹到去年底的12兆美元,等於淨增加10兆美元,「而且現在每年增加超過1兆美元,全都要感謝歐洲央行與日本央行(仍在繼續實施QE)。」他在最新報告中寫著。

「熱錢減肥」才是大變數
今年不動,最快要等到明年上半年

這場貨幣政策史上最大規模的熱錢實驗,支撐全球經濟走過衰退危機。隨著聯準會升息腳步進入常軌,接下來,該怎麼幫央行資產負債表「減肥」,真正把放出去的熱錢收回來,成了一大考驗。

「現在投資市場不怕升息,比較怕的是,聯準會何時要縮減資產負債表。」摩根投信副總經理林雅慧分析。事實上,聯準會雖早在兩年多前就停止QE,卻從未收回已釋出的熱錢。過去QE時買進的債券若到期,這批資金採用「再投資」方式,繼續買進新一期債券。

熱錢不收回來,雖能讓全球股債繼續熱,卻也會對經濟造成另類傷害。葛洛斯舉例,過去企業砸錢投資,近年美國企業卻花6000億元買庫藏股,個人儲蓄、年金、保險公司現在都因報酬率太低,存不夠退休金或是出現利差損。

但想把熱錢收回來卻不容易。梁國源解釋,過去從沒做過如此大規模的QE,反過來想要把這麼多的「肥肉」減掉,全世界銀行體系都會隨之變動,市場的反應恐怕也會很大,必須相當謹慎。所以,何時減、怎麼減?成了當前投資市場熱門話題,更被聯準會列入3月會議中與升息一併討論的主題。

摩根大通全球市場策略師克雷格(Kerry Craig)分析,葉倫已表示,唯有當美國利率升到一定水準時,才會進行「熱錢減肥」,聯準會此波升息的目標利率是3%,估計若在達到一半時減肥,代表最快明年上半年才可能進行。然而,能夠進行多久、縮減多少規模,將隨著此波景氣擴張可持續多久、川普財政政策、美元走勢,而有很大的變數。

換句話說,今年肯定不會見到任何熱錢減肥行動。「也就是說,今年投資市場不會太戲劇化。」林雅慧說。在這樣的貨幣政策下,年底以前,全球投資市場環境不會有太大變化,依然熱錢充斥,利率雖逐步調升,但仍遠低於往年均值。股市高檔不墜,但上行空間有限。

調整投資部位趁現在!
可加碼美、歐、日股與高收益債

聯準會將於3月15日決定是否升息,在這個時間點,市場較易出現波動。卻也是乘機調整投資部位的時機。

雖然,美股包括金融、科技、生技、能源等類股全都漲過一輪。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海夫勒(Mark Haefele)認為,美股仍有上漲空間,受到美國消費走強以及油價上漲的幫助,今年企業獲利成長率有望達到11%。川普的減稅計畫可能進一步加大獲利上升空間。建議美股已進場者可續抱,空手者則可趁升息導致震盪時加碼買進。

熱錢特色是流竄很快,輪動的除類股,也包括在各國市場間輪動。美元預料將隨美國循序升息而緩步走強,相對的,歐元、日圓將走貶,這對歐日股是好事。事實上,市場估歐洲企業獲利今年成長12.8%、日本成長13%,都高於美國,但兩股市表現都遠落後美股,尤其歐洲在法國大選不確定因素排除後,有機會補漲。

雖然升息時,理論上股優於債,但林雅慧提醒,因為目前利率仍在超低水準,債券中的利息較高的、天期較短的債券,例如高收益債,報酬率仍有吸引力。相對的,新興市場債雖然利息高,但受匯率變動影響,而且不同國家經濟體質不同,天期又比較長,吸引力較低。

台股格局「短空長多」
首選金融、科技與中小型股

至於台灣投資人最熟悉的台股,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分析,3月提前升息,恐將吸引部分資金暫時撤回美國,短線對台股並不是好消息,建議先觀望,或升息前先部分獲利了結。但長期而言,美國升息代表景氣樂觀,對於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是走短空長多的格局。而且,美國升息將使新台幣走軟,反而有助縮小第3季季報匯損程度。

台股各類股中,黃文清較看好金融、科技,因為台、美股走強,壽險的投資部位收益也會變好;企業獲利改善,銀行企金業務成長動力也變強。在iPhone 8概念股領軍下,科技股今年初以來已上漲了一波,但黃文清看好下半年只要開出銷售佳績,iPhone 8概念股還有機會再表現。

尤其,目前的三星仍然處在Note7爆炸陰影中,元氣還沒恢復,又遇上少主涉賄入監醜聞,讓iPhone穩坐高階智慧型手機霸主。供應鏈中大型股中的台積電等,若股價回檔、股息殖利率變高,將有買盤支撐,而包括製造PCB軟硬板、耳機麥克風等免持裝置的中小型股,也都可以趁震盪時加碼。

至於明年的行情呢?克雷格認為,到了明年,若屆時經濟與金融環境強壯到讓聯準會著手為熱錢「減肥」,預料也將採行偏慢的速度來減,所以縮減熱錢對市場的衝擊,將可比預期中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