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媒體炒作過頭、美頁岩油科技奇蹟沒那麼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外界高呼科技快速進展,使得美國頁岩油的損益兩平點不斷下滑。但是部分人士不以為然,指出頁岩油開採成本的確減少,但是主因能源業陷入低潮,油田服務商大砍價格,頁岩油的科技奇蹟是媒體吹捧出來的迷思。

地質專家Arthur Berman 22日在OilPrice發文(見此),他和美國在岸油氣商合作經驗發現,油價崩盤後,油田鑽探價格驟減40%。2014年9月客戶油井標案價是每天2.7萬美元,到2015年3月簽約時,價格降至1.7萬美元,類似情況屢見不鮮。Berman估計,開採成本大減的真正原因是能源業低潮,油商為求生產,下砍價格;大約只有10%的成本縮減來自於科技進展。

Berman表示,要計算頁岩油的損益兩平點,需要考量到鑽探成本、原油開採速度和估計最終可採量(estimated ultimate recovery、EUR)。通常EUR越大,損益兩平點越低。EUR以油當量桶(barrels of oil equivalent、BOE)表示,也就是蘊含多少桶原油。業者申報時常會取巧,以能源含量估算,天然氣對油當量桶的轉換比例為6:1。若以價值為計算基準,轉換比例應為15:1。

鷹堡(Eagle Ford)和二疊紀(Permian)頁岩層,天然氣含量多,此種計算方法高估了35%的EUR,會誤導損益兩平點,讓外界低估了開採成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