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波爐沒想像中好用、瓦斯爐更該砸錢投資!一個奶爸的「廚房家電」採購指南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水波爐沒想像中好用、瓦斯爐更該砸錢投資!一個奶爸的「廚房家電」採購指南

當我決定找設計師來規劃自己的家之後,我的裝潢重點之一就是廚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你想要讓老婆熱愛料理,多花一點心力與預算分配到廚房上,絕對可以提升女王對於料理的好感度。現在市面上這麼多加工食品,外食也經常吃膩到不知道要吃什麼,這時候在老婆巧手之下端上一份家常料理,生為男主人,吃在嘴裡的幸福感,無價。

通常女生對於裝潢的細節都不是太懂,什麼水電啊、電路啊、電器之類的東西都不是強項。如果你跟我一樣需要重新規劃家裡的廚房。在這裡小弟可以分享幾個訣竅,讓你輕輕鬆鬆為太太做好規劃,打造一家人的幸福廚房。

廚房裝修重點一:延伸工作區域

廚房就是女人的工作室,既然是工作區,活動的空間與動線就是第一件重要的事情。不過還是要看女主人料理的頻率,如果每個月或是每兩周才一次料理,一般建商附贈的一字型的廚房也許還派得上用場,但誰也說不準,廚房弄得大一點,自己料理的次數也就自然更多了一些。

我的廚房也不大(圖一),瓦斯爐與洗手槽的工作檯面跟一般一自行廚房差不多,所以在經過多次討論之後,在旁邊大柱區域A增設俗稱「半島」的檯面,以及區域B增加半開放的備餐檯,可以堆放煮好的料理或是收納一些廚房常用器具,也作為延伸工作的區域。此外,區域A還有吧台的功能,可以讓女主人閱讀或是筆記。

圖一、透過設計延長廚房工作檯面
圖片放大

廚房裝修重點二:廚房電器選配與電器櫃設計

如果你要裝修廚房,在裝修之前最好可能先把需要的廚房電器先列好清單,有了清單你就有了尺寸,你才可以決定你的電器櫃要多大,要多高,深度要多深。如果沒有選好清單,就像先買鞋子再套腳一樣,可能不是太大就是太小。設計師或系統廚具公司來幫你施工,只會用一般經驗來幫你規劃,很可能沒有辦法幫你個人做適合的規劃,除非你家空間大到不行,先選好家電,絕對是打造完美廚房的要訣之一。

廚房家電越來越多元化與複雜化,我來分享一些廚房家電挑選的秘訣。

秘訣A:電冰箱是第一個不能忽略的重點

很多人都以為廚房家電就是電鍋、水波爐、氣炸鍋等等新玩具,根本搞錯重點了。電冰箱是家裡面唯一不能再擴充的電器,而且不管是日式多門還是傳統兩、三門的冰箱,一旦你幫冰箱設定好位置,配合系統櫃施工以後幾乎就無法更改,所以冰箱務必注意大小。

我能給你的唯一建議就是「冰箱肚量越大越好」。冰箱不但本身是家電,而且它還是有收納功能的家電,冰箱冷藏與省電效果最好的狀態就是半滿的狀態,你不管是買300升還是600升,其實你放超過一半的容量就相對不省電了。所以,千萬不要輕忽冰箱容量的選擇。一個大人需要150升到200升,一個小孩要100升,這是一般的建議。兩大兩小就要500升到600升的冰箱才會比較夠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