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被暖冬打敗,Uniqlo搏翻身密招藏在總部裝潢:打掉東京總部的牆壁和隔間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業績被暖冬打敗,Uniqlo搏翻身密招藏在總部裝潢:打掉東京總部的牆壁和隔間

Uniqlo是廉價快時尚潮流的龍頭業者,但隨著零售業警鐘敲響,Uniqlo也不得不調整商業模式,迎戰零售寒冬。

日經新聞報導,Uniqlo準備改變便宜大量生產的固定尺寸銷售模式,改以客製化生產,且在收到訂單10天之內就能將產品送到商店或是直達消費者指定地點,目的是減少因不符消費需求造成的囤貨,並吸引新的消費者。

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Retailing)的東京總部形容,這是一場全企業的改革計畫,徹底打破公司的整體商業模式,從工作方式、開發到生產與配送都完全不同。就連總部辦公室也變得不一樣,報導發現,Uniqlo東京總部沒有牆也沒有座位隔間,完全是一個自由流動的空間,面積達1.65萬平方公尺。

迅銷將1千名員工移至總部工作,負責計劃、行銷、生產與物流,組織結構調整之後現在員工之間溝通更暢通,目的是加快決策時間。此外,迅銷引入IT系統將每一個作業環節的資料全部統一,作為組織再造的一環。

迅銷自1997年起導入一種名為「製造商直營零售店」(SpecialtyStoreRetailerofPrivateLabelApparel,SPA)的經營模式,商品策劃、生產到零售一體化控制,將顧客和生產聯繫起來,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首要目標,產品設計到上架需6個月到1年時間。

但是現在1年還是太長了,2015年冬天Uniqlo因在氣候變化上掌控失準,導致同店銷售年減10%。2016年的暖冬也讓Uniqlo手足無措,冬天來得晚,導致架上暖冬與早春商品上架時間亂套。

這逼得Uniqlo只好放棄這種方法,構建一個新的系統,使工廠工人在產品計劃開始同時就準備生產,號稱只要10天就可以送達,當中7天生產,3天出貨,如此一來,系統有足夠的靈活性,就可以快速增加熱銷商品的銷售量。

IT系統部分與美國諮詢公司Accenture合作,包括客戶數據分析,大和房產業將管理配送倉庫。

且新服務將讓客戶透過線上商店或實體商店,自行選擇尺寸、顏色和設計的定製服,一樣10天就可拿到貨,價錢與常規產品相同。

2016年迅銷將截至2020年8月的營收目標下調2兆日元,達3兆日元,由於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如美國的Amazon.com線上銷售與大型服裝企業成長,迅銷估計若當前銷售成長低於10%的話就無法實現目標。

迅銷被迫改變,誓言將從現在的產品銷售模式轉向只生產客戶想要的產品,如此一來會影響整體營運模式,將企業帶向未知的領域。 

參考文章:Uniqlogoesuni-person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Uniqlo 被暖冬打敗,快時尚誓言還要更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