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蘋果青睞、3D感測有望噴發,穩懋/奇景料受惠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外傳今年蘋果新iPhone將具備3D感測功能,能偵測物體距離。JP摩根極為看好此一技術,預測2020年將有10億支智慧機搭載3D感測,估計穩懋(3105)、奇景光電(Himax)、舜宇光學(2382.HK)等有望受惠。

巴倫(Barronˋs)20日兩篇報導稱,3D感測並非新技術,之前微軟Xbox的Kinect、英特爾RealSence、聯想智慧機Phab2 Pro都有類似功能。隨著該技術日益成熟,蘋果也開始感到興趣。

JP摩根分析師Narci Chang等人報告預測,今年具備3D感測的iPhone,可能僅限高階的OLED面板款,使用液晶(LCD)面板的iPhone不會採用。估計3D感測模組將位於自拍鏡頭旁邊,用於臉部辨識。

報告表示,3D感測模組包含光源(雷射或遠紅外線LED)、偵測光線反射的影像感測器、影像處理IC。JP摩根推測,供應鏈業者可能由意法半導體生產IC,AMS製造用於Heptagon鏡片底下的影像感測器,Lumentum供應由穩懋代工的雷射二極體(laser diode)。3D感測模組也許交給LG Innotek組裝,均價和毛利與智慧機相機模組相當。

JP摩根預測,2017年具備3D感測模組的智慧機將達5,000萬支,2020年增加20倍至10億支。他們預期,為了加入臉部辨識功能,今年OLED款iPhone會先搭載3D感測,明年所有新款iPhone都會具備。之後iPhone主鏡頭旁也會有3D感測,以便支援擴增實境(AR)功能。與此同時,Android智慧機也會開始廣泛採用。

另一JP摩根分析師Rod Hall,從不同角度解讀蘋果為何要增加3D感測。他說,新iPhone沒有實體Home鍵,指紋感測器內嵌於螢幕又難度極高,蘋果因而決定在前置鏡頭旁加入3D感測,以便提高臉部辨識的正確性。臉部辨識可能比指紋更安全,能拓展蘋果行動支付Apple Pay市場。

穩懋20日大漲4.96%收在台幣137.50元,今年至今飆漲51.27%。奇景光電攀升2.91%收在8.85美元,今年至今勁升46.52%。舜宇光學走高1.43%收在56.75港元,今年迄今暴衝67.17%。

目前智慧機的指紋解鎖功能多位於實體Home鍵,據了解三星和蘋果為了讓螢幕極大化,今年都打算去除實體Home鍵,指紋掃描功能改成內嵌於螢幕。不過指紋辨識內嵌的難度極高,不只傳出iPhone 8陷入苦戰,據悉三星新機「Galaxy S8」也因研發不及,在最後關頭放棄採用。

PhoneArena、韓媒Investor 13日報導,據傳三星上半年新機S8,原本的設計是機身正面幾乎全由螢幕佔滿,並去除實體Home鍵,改成內嵌於螢幕的指紋掃描器,用戶把手放在螢幕上就能解鎖。三星早早備戰,從去年開始全力協助合作廠商Synaptics開發解決方案。

但是不具名人士透露,雙方合作結果令人失望,Synaptics未能及時研發出可用技術。眼看S8生產在即,三星不得不放棄內嵌於螢幕的指紋掃描器,臨時決定把實體Home鍵移至機身後方,改從背後Home鍵指紋解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