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開銷」搞砸她的存錢夢:請客送禮年花20萬,30歲海派女如何自救?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亞洲女生 聚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可以請問一下學姊是怎麼分類記帳項目的嗎?我有在記帳,但每次統整都傷透腦筋,像是人情之類的開銷或交際費,到底歸類於哪一項目?」才打開電腦,就看到小學妹寫給我的問題。

說真的,收到這樣的訊息我覺得很開心,才剛踏出校門就意識到記帳的重要性,遇到問題後,選擇的不是覺得麻煩直接放棄,而是寫信詢問,這樣追根究柢的精神不多見了,值得好好愛護。

剛開始記帳時,相信很多人都有相同困擾,有些日常生活開銷當然很好分類,像三餐外食就記在食、買衣帽鞋襪記在衣,但遇到類似單位聚餐或公司出遊,有時只是因為配合所以不得不花的開銷,該如何分類?

基本上,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是經由一筆筆花費堆疊而成,像早餐、上班通勤用的公車捷運、隨意購買的小零嘴、單位團購的小點心及生活用品等,在我們沒有意識到的狀態下,金錢就像潺潺流水從錢包裡緩緩而出。

我們每天花費太過零碎,因此化繁為簡是重要的記帳分類要點,請將你的分類大項簡化成食、衣、住、行、育、樂,然後再加上一個重要大項:人,哪類花費會歸類在這?就是前面所提的交際應酬、紅白包、保險醫療、尊親費用、固定捐款、請客戶吃飯或到人家家裡拜訪買的伴手禮等,有關人際的互動開銷都歸類於這個選項,請單獨列一大項方便檢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