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季GDP拚保一、FED為何升息?葉倫:別理雜訊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彭博電視台記者Kathleen Hays 15日在貨幣政策會後記者會上請教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影片連結點此),GDPNow的第1季GDP數據降至0.9%、從零售數據看來美國消費者並未在第1季大買特買,各項薪資數據看來也沒有明顯走高,川普(Donald Trump)的財政政策仍屬未知,為何FED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升息?升息動機為何?去年12月到今年3月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就GDP而言、目前距離FED預估的數據相差甚遠、為何現在升息?

葉倫回應表示,GDP是一個充滿雜訊的指標、如果將數季數據加總後取平均值,美國平均每年成長率大約是2%,而這正是FED預估未來數年的平均成長率。

葉倫強調,美國當前貨幣政策仍屬寬鬆,失業率預料將持續下滑、就業市場可望獲得進一步的改善。

Hays追問,如果GDP增速沒有反彈向上、薪資增速沒有走高、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增幅在還是1.7%原地踏步呢?葉倫先說貨幣政策並未被綁在既定軌道上、後續須視數據而定,隨後又說在季與季之間數據總數會出現雜訊。

葉倫強調,FED雖未調高經濟預估、但部分薪資數據的確出現增長跡象。

去年12月到今年3月究竟發生了甚麼事?美國2月汽油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0.7%、創2011年9月以來最大升幅。影響所及,美國2月實質(經通膨因素調整後)平均週薪年增率報-0.3%、連續第2個月呈現負值(1月報-0.5%)。

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為聯準會偏愛的通膨指標。FED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PCE須年增2%。2017年1月核心PCE年增率持平於1.7%、連續第57個月未達目標。

雖然連續57個月未曾達標且截至1月為止已兩度升息,但根據FED官網15日公布的貨幣政策新聞稿,通膨目標是對稱的、意指2%並非通膨的天花板


根據美國商務部2月28日公布的第二次估計報告(Second Estimate),2016年美國實質GDP成長率報1.6%、創2011年以來最低增幅,遠低於2015年的2.6%增幅。2010年經濟復甦迄今、美國經濟成長率平均為2.1%。

美國2月民間整體週薪平均年增率自1月的2.0%升至2.5%、1-2月平均增幅為2.25%。作為對照,過去三年(2014-2016年)年增幅皆為2.3%。換言之,今年以來週薪上漲幅度跟過去三年相當

美國2月電子及家電賣場零售額年減6.0%、創2010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銷售額連續第17個月呈現衰退、創2008年8月至2010年2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

美國2月百貨公司(排除租賃部門不計)零售額年減5.6%至125.63億美元、創1992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2月23日在接受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指出,新政府相信美國可以重拾競爭力、讓可持續的經濟成長率重新站上3%。他說,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首先得執行稅制改革,其次是削減阻礙中小型企業成長的法令負擔,最後是透過修改Dodd-Frank法令讓銀行業釋出閒置資金。梅努欽預估2018年底才會看到上述改革後的經濟成效、屆時成長率才有望站上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