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退休老總的忠告:中年後,決定生活品質的不是金錢地位,而是你「有沒有運動」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運動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9709089
圖片放大

我57歲,和所有人一樣,人生至此有順利有挫折,總的來看,說悔恨太沉重,但如果可以重來,我想我會做以下幾件不一樣的事。

堅持念有興趣的科系;和英文長期交朋友

學校所學基本決定日後職業,如果不是志趣所在,大把時光在沉悶無聊中度過,混得差的掙扎溫飽,混得好的多點名利,仍難實現自我。做喜歡的事不能保證成功,但能保證較好的學習成長和較大的容忍挫折,還能在離開職場後過較有樂趣的退休生活。

現代人離開校園後,通常最常用到的學科就是英文,雖然不懂英文一樣可以過日子,但善加利用英文,可以大幅提升工作和生活品質。學英文不一定要考高分,但要和它做朋友,語言不是在學校學的,是生活中長期接觸使用的結果。

善加利用gap year;到國外度假打工

第一次聽到Gap Year的感覺是遺憾自己已不年輕,因為這個想法太棒了!從人生一個階段進入下一個階段前,給自己一個脫離慣性生活的機會,經由接觸陌生檢視人生方向,我認為它最大好處不是學習新知,而是學習真正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現代年輕人比以前有更多出國機會,有人說海外短期打工對長期事業沒幫助,我則舉雙手雙腳贊成,因為不管是賺第一桶金,或旅遊開眼界,甚至逃離家庭束縛,只要有勇氣跨出舒適圈,都能從適應陌生,克服困難中,學到一生受用的生活技能。

遠離香煙,一周至少運動三次

年輕很難真正了解健康的重要,有壞習慣也不會立即得到懲罰,但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累積的影響中年後會一一顯現。我從17歲開始抽了近三十年香煙,差點完全毀掉下半場人生,幸好後來辛苦戒掉,是人生至此自認最值得驕傲的英勇舉動。

健康管理不出飲食和運動,而既然醇酒美食是美好人生的重要成分,我不後悔沒有努力節制。運動不一樣,尤其進入人生下半場,決定生活品質的通常不是金錢地位,而是運動習慣,但別等過了中年才開始培養,存健康和存錢一樣,越早開始越有效。

不要因為「時間到了」而結婚生子

多數人會結婚生子,但真正思考過為何要做這件事的人不多,事實是,家庭之於人生是把雙面刃,和諧家庭是人生樂趣和意義的來源,問題家庭則可能製造各種悲慘不幸,家庭生活好與壞,無關運氣,取決於當事人是否成熟思考。

如果有疑惑,盡量不要在外界壓力下成家或生小孩,人生是自己的,任何人不能代替,如果出問題,即使至親也很難一起承擔後果。這不是鼓勵單身,家庭對人生有極大正面意義,只是成本很高,決定前務必想清楚,否則寧晚勿早,寧缺勿濫。

學習投資理財;建立樂活金錢觀

財務自由才能享受人生,對多數人來說,除了努力工作,還需要投資理財,我年輕時投資以全軍覆沒收場,回想起來不是運氣不好,而是不懂理財,認為事不關己的下場,現代人不管學校所學為何,理財都必須是主動自發的修習科目。

錢之於生活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說到底它只是工具,不是目標,重點是「夠」,不是「多」。年輕時努力賺錢,用力省錢,絕對有必要,但一旦步入中年跨越溫飽,就要逐漸把注意力轉到「聰明花錢」,做錢的主人而不是奴隸。

儘早養成閱讀和旅行的習慣

閱讀的最大功用是培養「獨立自主的精神世界」,有了這樣的內心世界,無論處在人生任何階段都清楚為何而戰,而不是在隨波逐流中消磨生命。看什麼主題的書不重要,只要能啟發思想就好,閱讀的好處在中年後,對生活品質的影響越發明顯。

旅行和閱讀的功能相近,只是更好玩一點,許多退休人士喜歡遊山玩水,而如果注意觀察,會發現經常趴趴走的銀髮族大都年輕時就常旅行。這點和閱讀也很像,兩者都是習慣,養成後終生相隨,如果年輕時不練習,老來很難開始。

以上幾點對許多人來說大概只是老生常談,其實對我自己何嘗不是如此,活到快60歲學到的教訓竟然是6歲就早已知道的事情。但怎麼說,這就是人生吧!重點不是知道什麼,而是做了什麼,和朋友們共勉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