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配息超甜!但應該優先挑哪一檔來「存股」?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台塑四寶」配息超甜!但應該優先挑哪一檔來「存股」?

國際油價跌破48美元

「跌了!油價又跌了!」。今天(15日)看到財經兩大報的頭版都在講同一件事:「國際原油價格跌破每桶48美元」,探究背後原因,沙烏地阿拉伯偷偷增產,以及美國頁岩油廠死灰復燃是主要的原因。

油價下跌對於我們這些升斗小民來說,最大的感受就是在加油站加油時,可以豪邁地跟工讀生說:「加滿!」,對於大部份企業而言,運輸及原料成本降低,公司的獲利便可以間接提高;但唯獨對於一項產業,可能會有不利的影響,這個產業就是「塑化」。

提到塑化業,大家一定會聯想到「台塑四寶」,尤其是喜歡「存股」的朋友,每年配息的金額大家都相當關心。以2015年配息的狀況來看,台塑四寶配息率大約落在70~80%左右,也就是說如果公司每股賺10元,會配給股東7元~8元,真的相當大方唷!所以,我們趕快來試算一下,如果董事會股息政策不變之下,今年股東們可以領到多少股息呢?另外,又以目前的股價買進參與除息,划不划算呢?這其實有SOP的!

推算殖利率也有SOP

首先,我們將前一年公司的配息比率,乘上去年公司自結的每股盈餘,就可以推估今年台塑四寶可能的現金股利,如下表1:

表1:以公司自結EPS推算台塑四寶可能的配息金額,配息比率4捨5入取至整數(資料整理:陳唯泰)
圖片放大

第二步,我們再把今年可能的現金股利,除上近期的收盤價;這裡我們用3/14的收盤價來做計算,得出下表2:

表2:推估台塑四寶的殖利率(資料整理:陳唯泰)
圖片放大

最後,我們就可以來挑選目前殖利率較高的標的。以表1來看,可能配發現金股利較高的雖然是台塑化,配發現金股利6.36元;但是從殖利率的角度來看,反而是南亞的殖利率較高,有6.44%。

填息次數與天數,也很重要

如果從上面兩個表來做研判,殖利率最差的台塑都有5%,這真的是太難以抉擇了吧!沒關係,我們還可以多考慮一下過去台塑四寶填息的次數以及天數。

根據統計資料,在過去六年,台塑四寶在除息後一個月(30天)之內,完全填息(以盤中最高價計算)的紀錄來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