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股搭配權證,營業員黃明德找到獲利方程式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外界常認為證券營業員內線消息多,當上「股海勝利組」的機會比一般人來得高,黃明德一開始也做此想,但後來發現,如果沒有自己的一套,營業員也容易變成幫主力或作手抬轎的「轎夫」,因此,黃明德說,直至發現權證的優點之後,搭配對個股技術面的研究,他才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方程式。

現股+權證,進可攻退可守

黃明德的操作模式,主要以現股搭配權證,在股價出現突破整理平台之際以現股先進場卡位,等到確認是真突破,再加碼權證擴大槓桿倍數;舉例而言,去年8月神基(3005)拉出一波漲幅6成的波段行情,當出現帶量長紅時,先買進現股,再確認技術面、籌碼面及基本面,隔日再加碼權證,掌握這波賺錢契機。

黃明德說,但單憑技術面的突破,並不能作為必漲的保證,尤其是短線行情常會有主力「騙線」的可能性,就算是假突破,停損出場,現股損失仍可在控制之內,但權證有時間價值的變數,一旦「假突破、真拉回」,權證的跌幅往往會比現股來得慘烈。

例如市場上的隔日沖銷高手「虎尾幫」,就常常會在尾盤以大單頻頻敲進的方式將個股拉漲停,在市場還搞不清楚狀況時,隔日將籌碼全數倒出,若單看技術面買進的投資人,就很容易被套在高檔,或是漲勢沒有續航力。

黃明德指出,當現股買進鎖定的標的後,需要檢視的指標包括當天外資、投信是否同步買超,股價是否已經站上所有均線,尤其是若站上季線,對於多頭更多了一層保障;基本面方面,當月營收最好處於月增的狀態,成長幅度約10%至20%就可納入追蹤。

在停損的設定上,黃明德也是現股、權證有不同標準,權證價格波動劇烈,一旦標的個股股價跌破5日線,就會開始出場動作,至多打到月線也一定會自我了斷,而現股的停損容許值較高,會以月線為主要的停損點參考。

權證滾動式操作,利潤最大化

如果看對了一檔標的即將出現波段漲勢,黃明德也不會一檔權證抱到底,他指出,權證畢竟是較適合短線操作的投資工具,尤其是處於價內時,有效槓桿將會急速縮小,就無法達到選擇權證當投資工具的初衷,所以選擇「價外10%」左右的權證,當標的個股的股價漲至權證的價內時,就會轉換成另一檔相同標的的價外權證繼續操作,這樣才可以把每一塊錢的獲利放到最大。

此外,價內權證還會有一個權證投資人最討厭的問題,就是造市券商在造市積極度上會比較保守,若持有部位較大,可能會出現流動性問題。

黃明德在選擇權證時,也會注意行使比例、到期日、價內外程度等條件,例如:行使比例一定要夠高,而且不能太價外以免現股走強、權證價格卻聞風不動;再來是選擇到期日還有100天左右的權證,他分析,個股出現一個上漲的波段多半可持續2至3個月,到期日夠長才能掌握多頭一個完整的循環。另外,建議選擇價差在1%之內的權證,最好單日成交量超過500張以上,進出才不會投鼠忌器。

新手or老鳥,權證都有適合策略

黃明德認為,權證這項投資工具其實對股市新手或是股海老鳥都有適合的投資策略;如果是新手或是保守型投資人,可以藉投資權證控制風險,由於最大虧損僅限於投入的權利金,就算賠錢也在自己可控制的範圍內,尤其是喜歡固定操作台灣50的保守型投資人,可以選擇大型權值股(如台積電)搭配權證操作,只要指數漲,自己帳面上的獲利也會跟著增加。

至於股海老鳥一般比較偏愛中小型股的活潑股性,更應該利用權證的槓桿放大獲利倍數,一旦逮到飆股,與投資股票的獲利相比,權證更能讓投資人的獲利以倍數成長。

黃明德想以電影「KANO」的一句話與權證投資人分享,那就是:「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要輸」;投資權證之前,必須先做好「不能輸」的心理建設,以免不戰自敗,為了「不輸」,事前的功課就會做足,挑選投資標的就不會人云亦云。

除了技術面需要經驗的累積外,抓個股還是要回歸基本面,從營收、財報、毛利率著手,再搭配技術線型的走勢,找到自己的選股模式;並常常問自己:「如果這檔個股跌深要接嗎?」、「這檔個股已經漲很多了,還要加碼追進嗎?」黃明德建議,只要是技術面築底完成、出現平台突破走勢,輔以基本面處於成長軌道的公司都是權證投資適合的標的,利用股票+權證的操作,投資人就可以「進可攻、退可守」。

表:用現股搭權證來回操作

●神基(3005)股價在壓縮整理過後出現帶量長紅突破格局,買進訊號
●一旦權證由價外轉價內,轉換新的價外權證
●10日線跌破,權證獲利了結

小檔案_黃明德

現職:金融服務業
投資工具:股票、權證
投資權證時間:6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