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先規劃選擇多,C分配級別全新上市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年金改革還沒定案,馬上就要退休了;利率這麼低,生活費怎麼補貼都不夠;想要投資,卻只有一套資金可以用……對大多數人來說,現金流充裕與否經常是財務規劃的最大難題,其實只要透過事先規劃的資金運用方式,就能降低這些困擾。

配息型產品因為可以定期領息是很多投資人進行理財規劃的首選。考量上述有現金流需求的投資人日益龐大,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特別推出了「C分配型」,同樣提供每月配息,C分配型訴求以較低的變動、更規律的方式進行收益分配,讓有現金流需求的投資人多一項選擇。

規劃退休生活,愛自己多一點

如果您是準退休族或已退休族,可曾思考過,追求每月相對穩定的現金流,讓退休生活充滿活力與夢想實踐?在尚有能力的時候善待自己,減輕子女照顧的責任就是對子女兒孫最好的回饋。

假設阿富60歲退休時,每個月的勞保年金+勞退年金預估可領26,413元(註1),若阿富再將私人存下的200萬投資在年配息率約7%的金融商品,換算下來,每月配息估計有11,600元,三者合計,每月將有38,013的現金可以運用,相當於目前台灣勞工平均薪資水準(註2)。在政府退休金制度紛擾不斷的當前環境下,阿富善用具配息機制的投資理財商品並長期持有,等於幫自己挖了一口井,增加現金流的來源,不僅讓退休生活不致於斷炊,還有財務空間玩音樂、學語言、出國旅遊,重拾年輕時的嗜好夢想。

定期定額再投資,財富規劃有效率

對於35~45歲的資深上班族來說,好不容易累積了第一桶金,卻發現只有一套資金無法兼顧多項財務計劃與資產配置,有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呢?

假設36歲的小克預計將工作累積的100萬作為五年後的購屋頭期款,不希望承擔太高的市場風險,但又不想放棄全球股市投資機會。如果,他將100萬單筆投資在年配息率約7%的債券型基金並長期持有,預估每月配息約有5000多元,正好可以作為定期定額扣款的資金來源,且100萬投資的債券型基金,與定期定額扣款的股票型基金正好可形成股、債的資產配置效果。

雖然具配息機制債券型基金可以作現金流的來源,但基金淨值會在除息後,反映配息而下滑,亦即,投資人領到的配息並不是額外多出來的,而是總報酬的一部分,且部分配息也可能來自於本金。此外,也要留意未來美國升息預期變化會否導致市場大幅波動,以及投資標的之債信評等變化等,可能對長天期債券或非美國資產債券的價格波動度有所影響,或者導致相關配息型基金的淨值與報酬率變化,建議投資人選擇相關基金時,挑選以短天期、聚焦美國高收益公司債為主之資產。

註1:假設阿富勞保投資薪資為43,900元,勞保、勞退,薪資年成長率1.1%,通膨率1.7%,退休金報酬率以2.5%計算,數據取自行政院主計處。
註2: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2016年全台人力運用調查,全日時間受雇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來到38,036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