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緊盯中國!但這國貿易恐怕才是美國更大麻煩?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川普緊盯中國!但這國貿易恐怕才是美國更大麻煩?

《MarketWatch》報導,美國新政府對國際貿易不公發洩憤怒,中國首當其衝。但德國的高外貿順差,或許對美國經濟及全球其他地區來說更具衝擊。

根據經濟研究機構 Ifo ,德國 2016 年貿易順差再創新紀錄達到 2970 億美元,回歸全球第一大貿易順差經濟體,中國則為 2450 億美元。

低薪中國勞工過去幾年為美國製造業薪資施加下行壓力,但德國產業競爭力事實上更直接挑戰美國。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 (Peterson Institute) 國際經濟研究員 Caroline Freund 表示,德國 10 大出口項目當中有 9 項,例如機械及電子設備,與美國 10 大出口項目相同。

但美國與中國的出口重疊相對較小,且中國貨幣近幾日並不認為是被低估,北京政府反而試圖阻其貶值。相對弱勢的歐元 ── 歐元兌美元於過去 3 年已貶值約 25% ── 則讓德國企業於國際市場享有額外優勢。

事實上,德國貿易順差已招致美國新政府砲火攻擊,此抨擊更可能在 3 月 17 日於德國舉行之 G20 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中放大。

德國巨大貿易順差反映該國傾向儲蓄而非消費的習性,對照之下,美國則為龐大貿易赤字及低儲蓄率。換句話說,德國經常帳盈餘意味該國正在累積外國資產,而美國貿易赤字則顯示美國大筆海外借貸。

許多德國人認為,生活在高齡化社會當中,會想儲蓄是相當合理的,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德國家庭儲蓄率約占 GDP 10% ,美國則約為 3% 。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