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銷量一路下滑,為何巴菲特卻大力買進?5張圖揭露蘋果「傲人獲利」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蘋果 APPLE iPad iPhone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股神巴菲特近期公布了2017年致股東的一封信,而以往被認為不碰科技類股的股神,則是自2016年起買進並於2017年初加碼蘋果股票。根據報導指出:波克夏公司去年總共買進6124萬2652股的蘋果股票,總成本為67.47億美元,換算出來的蘋果股票買進平均價為110.17美元。根據彭博資料,目前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是蘋果第6大股東,持股1.1%。

繼之前大手買入IBM這一家科技公司後,為什麼巴菲特持續買入蘋果公司的股票呢?這與他一直以來的投資策略與心法是否相違背?實際上買入蘋果公司的股票原來只是巴菲特公司旗下的一名投資副手的決策,但顯然這樣的決策得到了巴菲特的肯定。在最近接受CNBC的訪談中,巴菲特透露自己跟著買進了1.23億股的蘋果公司股票。他並以傳奇成長股投資人飛利浦・費雪(Philip Fisher)為例,指出其在投資大作《非常潛力股》中運用「聊天調查法(scuttlebutt method)」的方式印象深刻。股神自承有一部別人贈送給他的iPad,而在與他人的交談當中,他感受到蘋果公司的產品相當受歡迎,使用體驗相當好!

不過光是與人閒聊就可以讓股神對於蘋果的股票心動嗎?個人認為蘋果公司至少有幾點的特質是符合巴菲特希望買入的標的:

一、強大的品牌魅力

儘管蘋果公司的產品並非總是最創新的,甚至如今的iPhone系列手機也被譏為了無新意,但蘋果公司就是有辦法讓消費者一次次地買單。有報導指出2015年蘋果手機的市佔率雖遜於敵手三星,可是獲利卻竟然佔了市場91%的份額!這幾乎可以說是贏家獨拿的局面!個人認為短期內還沒有哪一家手機公司可以威脅到蘋果的iPhone。

圖表:201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佔率

圖表:2015年行動裝置獲利市場佔比

二、堅實的領導核心

雖然失去了蘋果創意的核心人物-史蒂夫・賈伯斯,但是庫克以不同的領導管理方式撐起了蘋果公司。儘管後賈伯斯時代有人認為蘋果創新的步調似乎緩慢了許多,但不可諱言的是庫克帶領的蘋果公司依然繳出傲人的獲利!下表為蘋果公司2007年至2016年獲利表現:

我們可以看到在賈伯斯2011年10月5日過世後,庫克領軍的蘋果公司獲利表現逐年走高!而庫克重管理與溝通的個性與賈伯斯相較之下更適合扮演一個協調者的角色!

三、充沛的現金流

巴菲特喜歡投資具有充沛現金流的公司,如可口可樂、美國運通、富國銀行等,事實上蘋果公司也不遑多讓。根據報導指出:據蘋果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該公司現金儲備目前已高達2460.9億美元,比上一財季增加了84.9億美元。如果將蘋果公司看作一個經濟體,僅就其2460.9億美元的現金儲備,就可以位列全球第61大經濟體,低於丹麥,高於斯里蘭卡。

2016年各國經濟總量排名(數據來自美國中央情報局)

(近幾年以來蘋果公司現金儲備量的變化情況)

由蘋果公司坐擁的現金看來,無論是要配息或是買回庫藏股,甚至進行大型的併購都是綽綽有餘,無怪乎巴菲特要對其另眼看待了!

雖然巴菲特加碼了蘋果的股票,可是由於近期漲幅已高,預期股神再繼續買入的機會不高。而且蘋果本身也要面臨許多自身或外部的問題,例如產品的創新性與成長性不足、是否呼應川普的美國製造策略、在國外過多的現金部位也造成美國稅務單位的質疑等問題,恐怕仍待庫克領導的團隊一一克服。

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前20大持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