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安啦!反對派:電動車威脅是迷思、說法太誇大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電動車技術不斷進步,售價日益降低,不少人預期原油將走上末日。但是反對派人士指出,客車的原油需求,只佔油市總需求的20%,電動車的威脅言過其實。

投資機構Semper Augustus Capital總裁Nawar Alsaadi 2日在OilPrice發文(見此),市場認為電動車發展將削弱原油需求。電動車進步的兩大動力是創新和政策支持,前者仍持續進行,後者則出現變化。美國方面,川普不信氣候暖化,對綠能興趣缺缺,電動車補助預料會受衝擊。另一力推電動車的大國--中國,則因車廠騙補猖獗,下砍補助。

文章強調,除此之外,不少人忽略客車的原油需求,僅佔總體需求的20%(圖表見此),光從這20%來推測整體市場,勢必會做出錯誤結論。原油需求同時來自陸海空運輸、工業化、生活水準提高等。Statoil對未來原油需求看法最為保守、而且極為看好電動車,連該機構都預測,2030年原油需求將達1.06億桶,主因非運輸業需求提高。

Statoil表示,儘管運輸業的原油需求成長放緩,以塑化業為主的非能源業,原油需求將快速增加。估計塑化業的原油需求將從2015年的每日150萬桶,2040年增至每日2,400~2,700萬桶。

另外,開發中國家興起,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以外的國家,原油需求與日俱增。2015年為止,OECD國家的人均石油消費為13.19桶,非OECD僅有2.92桶(圖表見此),未來非OECD有望拉高整體需求。最佳例證是,2000~2015年OECD人均石油消費下滑2.2桶,全球原油需求仍從2000年的7,700萬桶、2015年增至9,500萬桶,主要是非OPEC人均需求提高0.8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