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看致富故事了,因為真正能把你推向致富的,是那些「失敗故事」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錯誤 沮喪 失敗 輸家 懊惱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人們總是喜歡去尋找自己想要模仿的對象,其實比較有效的方法是,去找出你不想模仿的人,並且努力讓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人」---塔雷伯(Nassim N. Taleb)

我們從小到大考試的時候都習慣去尋找正確的答案,通常正確的答案也只會有一個,這也成了我們慣用的思考模式,但有的時候,考試考的題目是複選題,正確的答案不只有一個,此時就會感到問題比較困難。但還記得嗎?當我們不確定哪些答案是正確的時候,有時候我們會用另一個方法,就是先將明確知道錯的答案先劃掉,之後再慢慢去想正確的答案是哪些,這就是消去法,這是很多人都用過的方法,但是卻忘了將這種方法運用到人生當中。

人生所面對的許多問題大都是複選題,單選題反而比較少,例如應該選擇哪個行業?應該到哪家公司上班?應該如何選擇另一半?......等等,這些問題通常並沒有最正確的答案,所以思考這類複選題的時候,換個方式來思考可能會更好:我不應該選擇哪個行業,我不想去哪種公司上班,我不想選擇哪種人成為另一半......先避開明確錯誤的選項,正確的選項慢慢就會出現了!

塔雷伯的《反脆弱》這本書中對這種負面知識(Negative knowledge)的力量有完整的介紹,是個很有用的觀念,所以現在當我聽到某人投資失敗的故事時,我都比較有興趣去了解,去找出他失敗的原因,避免自己日後犯下同樣的錯誤。

我也常介紹朋友多閱讀描述投資失敗的書籍,例如《天才殞落》(長期資本公司失敗的案例),《獲利的法則--一個操盤手的虧損自白》等等,這類描述投資失敗的書籍較少,但卻對你會比較有用,因此下次當你看到這類書籍的時候,不要錯過了,大多數的人都比較喜歡知道如何快速投資成功致富,但這類書籍所描述的方法,通常都不是你能夠模仿的。

知名財經部落格A Wealth of Common Sense作者在一篇文章中也寫到:負面知識是很有用的,在人生當中我們有許多重要的決策都必須用到,例如:

1. 你應該要知道哪些投資行為是錯誤的
2. 你應該要知道哪些人是你不要經常往來的
3. 你應該要知道不要去理會哪些「專家」的意見
4. 你應該要知道不要聽從哪些人的建議
5. 你應該要知道該拒絕哪種客戶
6. 你應該要知道該避免哪些投資產品
7. 你應該要有一些過濾器或準則(例如Bernard Baruch的10個投資法則)來避免自己做出錯誤的決策

負面知識(Negative knowledge)是人生當中做決策很有用的觀念,多多運用相信能夠做出更好的決策!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負面知識(Negative knowledge)的力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