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一起買的房子」讓她付了頭期款,男友竟賣屋落跑...多年後偶遇,他在建案旁舉牌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


單身 孤單 失戀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如果有「人如其名」這檔事,那約莫就是小柔這樣吧。

認識她的時候,大家都上同一間英文補習班,她說起話來總是那麼輕聲細語,樣子就像名字那樣溫柔,只要稍稍打扮一下就是眾人矚目的焦點,偏偏功課好又善良體貼,考試前總願意提供筆記「普渡眾生」,那個沒有太多想望的年紀,倒也沒有聽說誰會嫉妒她。大夥都覺得,比起我們這些能扛能挑、委屈自己吞的女漢子,小柔應該會遇到一位把她放在手掌心呵護的男朋友,可是幾任看下來,好像都不是那麼一回事。

就說緣分是件奇妙的事,愛情有好有壞,好的總是那幾種,糟的也不脫那些樣態,那些不好的樣態,約莫小柔都遇過了,無論是不時會忽然消失、工作不穩定影響情緒的;或者是眾人避之唯恐不及那種劈腿、出手打人的、借錢不還的;雖說感情路上都是學習,人生多少會遇到渣,但就踩到雷的比例與重傷程度來看,她真的是高了些也慘了些。

「可能我命中注定感情運比較差吧。」小柔在講起那個跟她借錢不還又避不見面的阿凱時,忍不住嚶嚶地哭,不要說男生了,女生也聽著心疼。

小柔和阿凱是在朋友聚會時認識的。

那年,小柔才大二,阿凱已經服完兵役出社會工作,兩人初見面時小柔對阿凱沒有太大印象,是阿凱對小柔一見鍾情,展開積極追求。那時小柔剛告別前一段感情,只想好好靜養情傷。過著白天上課,晚上教英文的單純生活,阿凱從打電話說早安開始,熟了之後就積極接送小柔,剛開始小柔還堅持自己回家,後來阿凱鍥而不捨地溫馨接送情,也總算有點眉目。比起學生,出社會的阿凱更具有優勢,除了經濟能力,一張嘴很會說,有人說女生是聽覺動物,果然沒多久,兩個人就成為男女朋友。

只不過,我們都不是很喜歡阿凱,聽說小柔的爸媽也不大喜歡他。

原因之一是阿凱雖然有工作,卻不大會為生活打算,想花就花的結果,一到月底就得跟小柔借錢周轉,還好阿凱還算有借有還,一年下來倒也沒出什麼亂子。阿凱告訴小柔,等她畢業就結婚,為了讓小柔家裡安心,他很努力買了一間房子,希望兩人婚後就能在愛的小窩過生活。

聽起來會覺得阿凱真是個具有責任感,願意給女朋友未來的好男生,如果知道阿凱有一部分頭期款是跟小柔借,房子還登記在阿凱名下,應該就不會這樣覺得,那房子小柔看過,也住過幾個晚上,也就那幾個晚上,小柔再也沒看過那間房子,幾個月之後,也沒有再見過阿凱。在那個手機和通訊軟體還沒有很時興的年代,小柔花了很多時間打聽才知道,阿凱為了債務,才把房子給賣了。

根據朋友的說法,阿凱花費不小是個事實,小柔也知道。另一個小柔不知道的是,阿凱很愛賭,只是為了在小女友面前維持良好形象,一直盡力掩飾,這次瞞也瞞不住,所以只有賣掉房子,偏偏又想不到如何交代,乾脆一走了之。

「你也算很幸運,至少現在知道,對了,如果他找你,你要跟他說我們也在找他。」聽到阿凱的朋友這樣說,小柔幾乎昏死過去。

這些事情旁人也是之後才知悉,小柔幾乎是把當家教、在補習班兼課,以及自己投資股票省吃儉用下來的積蓄都借給阿凱。當初借錢的時候,小柔曾經想過是不是要讓阿凱寫個借據,可是想到借據一寫,怕傷了感情,也就沒提。加上阿凱告訴小柔,這是「一起買的房子」,聽起來,寫這借據好像更沒立場。

一切就壞在心軟。

對於借錢這事,兩人間沒有任何足以佐證的紀錄,連當初交款的時候,都是小柔從銀行領現金出來交給阿凱的。

「開口借錢本來就是傷感情,既然他開口,就該寫借據,這會兒沒憑沒據,想要回這些錢都不知道從何要起。」這是一位對小柔私交不錯的法律系學姐,知道這些事情之後,第一句講的話。

因為這事情,小柔消沉一陣子,重新振作後她更努力工作存錢,雖然晚了幾年完成留學夢,但那段感情讓她學會在意和保護自己的權益。老天對她不錯,畢業後有幾個海外的工作機會找她,或是機緣,或是命中注定,除了在兩岸業界頗有聲望外,總有機會遇到不錯的房子,當然也賺了些錢。再次回來我們看到她,都笑說不能再叫她「小柔」,要改叫「小剛」。

這事情還有後話。

某一年,小柔趁著過年回台期間,陪朋友去淡水看個預售案,冷風蕭瑟,車子疾駛而過之際,小柔和路邊的某個舉牌男子四目相接,那一瞬間,即使外貌和印象大不相同,她知道那是阿凱,她也知道他一定認出她。

「你沒停車下來?」我問。

「何必呢?人總是要留下一點尊嚴。」小柔說出這句,聽得出雲淡風輕,也聽得出感慨萬千。

人生路程難免受傷,但要記得,曾受過的傷,要努力讓它成為生命中的滋養,和茁壯自己的力量。

這才一切不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