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投資10萬,分別從22歲和30歲開始...報酬率都是10%,兩個人的資產最後差了500多萬

現職公立高職機械科教師,20年來靠著存股的「超簡單投資術」,已累積數千萬元的股票資產,每年坐領逾百萬元股利,相當於一般雙薪家庭的1年收入,已經達到「財務自由、隨時可退休」的狀態!

部落格:不敗教主~理財不Buy
臉書專頁:不敗教主-陳重銘

著作:《6年存到30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進階版:每年多存300張股票》

時間 投資 儲蓄 理財 儲蓄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同樣10%的報酬率,為什麼35年投入350萬,會輸給8年投入80萬?我們常常說要讓金錢為我們工作,但是錢要怎樣工作呢?金錢有一個時間效益的現象,把錢放在適當的地方,放的時間越久,金錢的價值也會越來越大。舉個例子來說,如果可以找到年報酬率10%的商品,投入100萬的話,隔年就會變成110萬,再過一年又會變成121萬;只要放得越久,當初100萬的時間效益也就越大。既然時間效益對金錢的影響是這樣大,那麼我們可不可以善加利用呢?

越早投入的錢越值錢

既然時間效益會讓你的錢逐年增加,那麼很明顯的,越早投入的錢,在將來就越值錢,然後你就可以靠錢滾錢來幫你賺錢。我在下面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假設小陳跟小吳是大學同學,一起在22歲時大學畢業,一起進入同一家公司上班,兩個人的薪水都一樣,然後每年也都可以存下10萬元。但是因為2個人的金錢觀不一樣,所以使用金錢的方式也不同。

一、小陳:勤讀理財書,深深覺得投資要趁早,所以從22到29歲期間,每年拿10萬元來做投資,總共投入80萬,而且他也找到年報酬率10%的商品。但是從30歲開始,小陳想要成家了,要買車跟買房子,就不再拿錢來投資,也就是他總共只有投入80萬元而已。

二、小吳:22到29歲期間,得過且過、有錢就花,享受小確幸。但是看著小陳積極投資,在30歲那一年洗心革面、發憤圖強,每年投入10萬元做投資。此外,他深知自己輸在起跑點上面,因此下定決心努力追趕,從他30到65歲期間認真的投資了35年,總共投入350萬的資金,大大超越小陳的80萬元。

三、請問你:當小陳跟小吳在65歲一同退休之後,哪一個會比較有錢?再次提醒你一下,小陳只有投入8年共80萬,但是小吳投入了10年共350萬;不過小陳贏在起跑點上面,他提早投資了8年。那麼35年後,誰會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