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Fed也擔憂VIX太低!道瓊、標普ETF有人逢高落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股無視有人逢高出脫、依舊頻頻創高,就連聯準會(Fed)官員也在會議記錄中直指股市波動率恐怕太低。然而,有專家從歷史紀錄發現,假如美股2月能再次收高,那麼今(2017)年應該能以上漲作收。

聯準會(Fed)22日發布的2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錄顯示(見此),部分與會的央行成員指出,不少投資人預期,企業稅負下降以及財政刺激政策,有望提振企業盈餘,因而造就美股這波漲勢。然而,這些政策是否推出、還是有相當的不確定性,但美股的波動率卻如此低迷,實在令人不安。

的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雖然22日小漲1.47%、收11.74點,但仍舊在15年低點徘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在2月28日前往國會發表演說,市場上有部分人期望他屆時揭露一些稅改方案的細節。然而,川普已經事先打了預防針,他22日表示,健保改革進展地非常順利、已進入最後階段,預估將在3月初至中旬期間提出,一旦底定後才會提出稅制改革。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已經連續9個交易日刷新歷史高,調查發現,有部分投資人正在逢高出脫。MarketWatch 22日報導,FactSet數據顯示,過去一週期間,SPDR道瓊工業平均指數ETF (SPDR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ETF,代號為DIA.US)遭人大贖了21億美元,且幾乎全集中在2月15日;當天的流出額多達20.3億美元,為DIA自1998年發行以來,最大單日失血額。

然而,這並未導致DIA劇烈波動,事實上該檔ETF在2月15日當天還上揚了0.6%。不少人猜測,這可能是有某家機構將部位平倉。

除此之外,SPDR S&P 500指數基金(SPDR S&P 500 ETF,代號為SPY.US)過去一週也失血2.282億美元。Vanguard S&P 500指數基金(Vanguard S&P 500 ETF,代號為VOO.US)則在同期間內吸金3.487億美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