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頭喊進無用!外資怕怕,錯過陸股2012年來最大漲勢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威脅要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還打算啟動貿易戰,陸股不受影響,走勢強彈,MSCI中國指數出現2012年以來最佳表現。儘管部分人士高喊進場時機到,多數外資仍心存疑慮,不敢硬著頭皮搶進。

追蹤MSCI中國指數的「iShares MSCI China ETF」(代號MCHI、見圖),21日走高0.82%收在49.41美元,今年迄今大漲12.99%。

華爾街日報、霸榮(Barronˋs)報導,本週二(21日)收盤為止,MSCI中國指數攀升11.6%,在構成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23國中,表現名列前四。若維持當前步調,今年MSCI中國指數有望締造2012年來最出色表現。

貝萊德(BlackRock)對陸股前景非常樂觀,指出陸股報酬終於快要追上實質經濟成長。貝萊德繪製圖表顯示(見此),中國股票漲幅長期低於經濟成長率。作為對照,2000年來,墨西哥經濟每年僅成長2%,但是股市漲幅遠勝中國。

貝萊德強調,陸股利多雲集。目前MSCI中國指數的成分股中,有一半以上是「新經濟股」,組成類似於已開發國家為主的MSCI全球指數。另外,易受不良資產拖累的金融股,如今只佔MSCI中國指數的25%,遠低於2015年的40%。

貝萊德並說,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未來企業毛利將持續改善。而且,儘管中美貿易戰陰影籠罩,衝擊或許小於預期。貝萊德估計,中國A股營收只有10%來自海外;香港和美國掛牌的中企,海外營收也只略高於10%。

雖然如此,外資仍然心理怕怕,錯過陸股這波強勁漲勢。EPFR Global數據顯示,2月16日為止,中國導向的股市基金失血8.15億美元;與此同時,新興市場卻吸金76億美元。Copley Fund Research數據也稱,外資對陸股持股不多,全球120個大型新興市場基金中,持有陸股部位高於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者,只有18%。

原因何在?市場擔心,倘若貿易和貨幣政策衝突升溫,中國的投資部位將受重創。儘管中美未必會公然對峙,但是爆發衝突的風險不可小覷。Goldman Sachs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 Group投資長Sharmin Mossavar-Rahmani說,未來兩三年,中國是全球經濟震盪的最可能來源,她預測中國不太可能躲過金融危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