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老發警訊!前Fed主席葛林斯潘:美國恐爆70年代停滯性通膨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國

前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 周四 (16 日) 警告,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的經濟政策,有可能將美國經濟推落 1970 年代式的停滯性通膨,意味經濟成長低落但通貨膨脹「失控」。

1987-2006 年間擔任 Fed 主席的葛林斯潘,在世界黃金協會 (WGC) 刊物《黃金投資人 (Gold Investor)》最新一期中寫道,目前處於 4.8% 的美國失業率,已經跌到通貨膨脹壓力通常開始升起的水準。他並暗示,美國可能進入了「不穩定時期」,勞工開始要求更高薪資,通膨或許會因而飆升。

葛林斯潘進一步警告,這恐怕會導致美國重返 1970 年代,「是我們上一回經歷停滯性通膨的時候;當時確實存在通膨可能失控的憂慮」。Fed 那時候甚至一度被迫將基準利率拉高到 20%,以壓制通膨;但卻造成美國經濟跌落衰退、失業率飆升。葛老表示,他希望美國不會重蹈覆轍,「但這還難說」。

葛林斯潘補充,公共支出爆炸,也正在傷害金融體系的穩定。他警告,美國民眾恐怕得大幅延後退休時間,才能重建一些系統性的穩定。葛老並提醒,歐洲央行 (ECB) 的問題比 Fed 更大,因為實行量化寬鬆 (QE) 之下資產負債表暴增;他對於歐元區能否續存,感到非常擔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