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美元、美股2月罕見齊漲!通膨來了?美股高估?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一般而言,強勢美元通常不利黃金和美股,但本(2)月走勢卻很不尋常,金價、美元與美股同步攀高。

CNBC 16日報導,過去10年來,美股、美元與黃金只有兩個月曾經同步走強,分別是2013年3月、2010年2月。美元走強之際,黃金與標準普爾500指數通常會走軟。過去五年來,若美元指數單月上揚逾一個百分點,金價平均會下挫2.2%,標普500則會下跌1.4%。

為何美元、美股和黃金今年走勢如此不同?通膨預期增溫,似乎是主因。早在一年前,市場對未來五年的通膨率預估值僅有1%,如今卻拉升至1.9%。

通膨上升,已不只是預期而已。從美國最新公布的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就可看到,CPI年增率已經來到2.5%、創2012年3月以來最大增幅。

通膨壓力增加,有望促使聯準會(Fed)加快升息腳步,進而推高美元,通膨上揚也讓具有保值功能的黃金獲得投資人青睞。同樣地,股市通常也會隨通膨上升而走強,因為企業可將物價上揚的成本轉嫁給顧客。不僅如此,通膨增加經常也預告經濟即將好轉,對美國企業來說是好事一樁。

Washington Crossing Advisors投資組合經理人Kevin Caron就說,金融市場的波動,顯示經濟的本質已開始變化,通膨預期和實際通膨率同步上揚,對整個市場都帶來良好效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