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行提款手續費要6元,很便宜?你可知19.9萬要定存滿一天,才有6元的利息!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跨行提款手續費要6元,很便宜?你可知19.9萬要定存滿一天,才有6元的利息!

從節省手續費做起的積少多

儲蓄、理財教育很簡單,從不起眼的手續費這種「小錢」著手,涓涓細水方能長流。

許多人汲汲營營想要變成有錢人,卻在行為上背道而馳,任金錢在點點滴滴之間消失於無形,然而真正的有錢人有著共同態度:很「愛」錢。不論金額多寡,絕對不會對錢輕忽怠慢,投資或消費時,務求取對其最大效益,尋找最佳方案。

嚴格上說來,除了繼承財產的富二代之外,可以說有錢人是從「愛」錢開始變有錢的,這裡的「愛」指的是關心、在乎與慎重對待。

我們一般小資族要邁向有錢人的行列,第一要學習尊重金錢,例如各種手續費的選擇,就是很好的練習標的。

不經意讓財庫漏水的壞習慣

上班累死了!私人生活凡事求快,求方便,疼惜辛苦的自己,這付出的代價因為額度很小而被輕忽,經年累月累積下來,是一筆可觀的金額,而且這些看不上眼的小額度,成本往往高得驚人。

以提款來說,隨處可見的提款機很方便,跨行提款的手續費也不高,因此不分本行或他行隨處提。小心!這就是財庫漏洞的開始。跨行提款的成本有多高呢?以單利計算:小資女跨行提款領3,000元,手續費「只有」6元,換成年利率高達73%〔(6÷3,000)×365 = 0.73〕。

想想看,股票要有一支漲停板多不容易,但漲停板不過是10%;若一次提領2萬元,換成年利率,降至10.95%〔(6÷20,000)×365 = 0.1095〕。以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水準1.1%計算,必須有19.9萬元存滿一天,才有6元的利息〔6÷(0.011÷365)= 199,091〕。

一般跨行提款或轉帳都需要手續費,該如何降低費用?一般來說,選擇金融機構不外乎考慮:每月跨行和轉帳手續費、最低存款餘額;本地分行、自動提款機的設置;金融諮詢、銀行人員專業程度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