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民間股神!一生只買「冷門股」,老伯伯賺到80億身價、年領1.6億股息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香港
示意圖。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提起民間股神,以前寫過一些文章談及隱世油王(見《隱世油王 一億身家住美孚》與《隱世油王 - 後記》),故事非常引人入勝,尤其這類民間股神跟我們很接近,並非如索羅斯般遙不可及的高手,學習其操作思維實在有可取之處。今天想分享一位民間股神,單從身家看,至少比過億身家的「隱世油王」多十倍以上,相當嚇人。

這位民間股神叫陳君實,以前有雜誌訪問過他,在網上也看到幾條影片談及他的事蹟,可能這也不是事實之全部,始終其身家財產也只是傳媒估計,看來未經他本人證實。

陳先生的其中一支持股是中巴(HKG:0026),這也是近年另一位blogger「市場先生」推薦過的股票。而陳先生作為一名散戶,竟然擁有整家公司發行股票的12%,這個持股量比現任中巴主席還要多,報導時市價達3億半(港幣,約合台幣12億),只計收取一年的股息也達1300萬元(約台幣5200萬)。這世上竟有這麼「離地」(脫離現實)的散戶,實在匪夷所思。

為何鍾情中巴呢?陳先生分享,原來年少時他於北角附近居住,經常看見中巴主席顏成坤先生於天還未亮時就返工,又親身與員工討論問題,日日如是,覺得這位主席很勤力,很有責任心,所以一直買入其公司股票。

神秘大戶揸重中巴 年收股息1300萬

原來陳先生不單止持有中巴股票,傳媒指他與太太共持有250萬股港交所(HKG:0388),按今天價格187.8元計算,市值約4億7千萬(約台幣18.8億)。除此之外,連同其他股票與物業,他們兩夫妻身家估計超過20億(約80億台幣),這數字並非世界富豪的級數,但作為一個散戶,實在驚人。

20億隱形股神 持七億港交所贏大市

陳先生於七十年代炒過工業大廈,八十年代炒房,四十多年來的投資大多有賺無賠,他分享一些投資股票心得,主要是保守為上,例如選中巴、香港小輪(HKG:0050),主要都是因為它們現金多、地皮值錢、公司業務夠穩定、管理層有責任感,還有電能實業(HKG:0006),這些都是不少人眼中的「悶股」(指股價波動小、成交量少的冷門股),而這些「悶股」卻替他帶來每年四千多萬元(約1.6億台幣)的股息。

隱世股神愛現金股 首選中巴小輪

不少散戶很喜歡追趕大盤,尤其著重跑贏大盤,投資模式類似一些身不由己的基金經理,這種思維可能讓他們積極買股賣股,或許會做出一兩年的好成績。其實,我從不反對任何投資方法,但自知那些操作並不適合自己。而每次聽到如陳先生的致富故事,多年來沒有太多動作,沒有太多陰謀,著眼於價值,密密收集資產,等待長時期的回報,累積起來的威力可以很大,而其致富模式亦是「賣飛佛」(my favourite),哈哈。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真。民間股神

  • 分享: